2020年中国疫苗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投资图谱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6:59
分享:

药用包装

药用包装产品按照材料大致可以分为玻璃塑料橡胶、金属、陶瓷、纸及其它材料等等。医药包装需求量大,行业在竞争格局上呈现出企业数量众多、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并存、经营分散、竞争充分等特点。

国内大概有60余家从事药用玻璃包装的企业,目前我国药包材生产企业主要存在三种经营业态:大型制药类企业、专业从事医药包装材料生产的企业以及兼营医药包装材料的企业,不同业态的市场参与者以各自的优势组成医药包装材料市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范围内已有100多个团队正竞相研发新冠疫苗,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透露,全球已有超过200个候选疫苗,同时疫苗包装需求大增。

疫苗的特殊性要求选择的包材为硼硅玻璃材质,主要是管制注射剂瓶(疫苗玻璃瓶)和预灌封注射器。

①疫苗玻璃瓶需要量大

4月30日,牛津大学医学院教授JohnBell在接受BBC采访时也曾说:“目前全球只剩2亿个疫苗玻璃瓶了。”英国惠康基金会主席Jeremy Farrar也同意:“现在正爆发玻璃瓶短缺危机。”

5月17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发文,经初步估算,我国疫苗瓶年产量至少可达80亿支以上。根据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度,疫苗瓶生产企业目前拥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和产能基础,只要新冠疫苗研发成功,确定了包装产品的形式和规格型号,疫苗瓶生产企业可以迅速释放产能,持续有序地满足市场需求。

当前,A股疫苗玻璃瓶上市公司主要为山东药玻、正川股份、四星玻璃。近日,不少企业看到了疫苗瓶的热点,纷纷开始布局。例如,旗滨集团正在建设中硼硅药用玻璃项目;德力股份公开表示在相关玻璃材料领域正在进行沟通和探索。

②预灌封注射器市场潜力大

预灌封注射器既能够储存药物又具备注射功能,是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实用的、新型的注射剂剂型。

据山东药玻2019年年报,目前全国有3.5亿支的市场空间,预灌封主要企业有山东药玻、山东威高、宁波正力、美国BD,随着生物疫苗、重组基因、单抗、微球及血液制品领域迅速发展,预灌封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