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疫苗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投资图谱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6:59
分享:

中游

疫苗签发量小幅波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生产国。根据中检院数据披露,我国每年批签发疫苗5亿支-10亿支,全球排名第一。2012-2015年由于国内缺少重磅品种上市,疫苗产值均保持在150亿元左右,行业增长陷入停滞。2016年由于“山东疫苗”事件,导致疫苗签发量下降,直到2017年有所回升达到5.9亿支;2019年,疫苗签发量进一步上升为5.66亿支。

数据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苗市场潜力大

按销售收入计,中国的疫苗市场总规模由2013年的199亿元增至2019年的311亿元。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成人市场尚未开发)、国民收入增加、对疫苗接种的益处的认识日益提高、政府对预防性医疗保健的支出不断增加及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疫苗行业市场规模将增加,预计到2025年达到610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苗行业监管趋严

疫苗行业是生物医药行业重要的子行业,也是我国大力发展与扶持的行业,相关部门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大力支持疫苗领域的发展,在科研立项、经费补助、新药审批、技术改造投资上均给予支持,鼓励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开发共性、关键性以及前沿性重大医药研发课题,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建设,通过产学研整合技术资源,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另一方面,疫苗由于预防性和强制性,影响范围广。为避免疫苗副作用可能带来的严重社会影响和灾难,国家监管部门对疫苗行业实行严监管,从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和售后安全等各个环节。2004年以来,我国逐步完善批签发制度,2005年《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颁布,作为国家监管疫苗的框架性文件,为我国疫苗行业的规范发展贡献了重要作用;2016年3月“山东疫苗事件”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2016年4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修订后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其中提出了取消批发环节,由生产企业直接向县级疾控预防控制机构配送二类疫苗,即实施流通环节的一票制。2018“长生生物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于疫苗安全的质疑,促成了疫苗法的出台,2019年7月,《中国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颁布,12月起开始实施,从立法的角度严格监管疫苗行业,疫苗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强监管时代。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