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抗VEGF单抗药物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6: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VEGF是由刺激血管形成的细胞产生的信号蛋白。VEGF是生长因子中的一个的亚族,是参与血管生成的重要信号蛋白。其中,VEGF-A是VEGF通路中的主要信号因子,VEGFR-2可与VEGF-A结合,并激活血管再生的下游通路,但VEGF过度表达的眼底血管会进一步生长,导致病变。抗VEGF单抗可与VEGF-A特异性结合,竞争性抑制VEGFR-2,从而减缓眼底新生血管的进展,达到治疗眼底疾病的目的。

在中国眼底主要疾病中,患者人数增长最快的分别是wAMD和DME,这是由人口老龄化、糖尿病发病率增加等多种因素引起。数据显示,中国wAMD患者由2014年的约300万人以3.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约350万人,预计至2023年中国wAMD患者将达到约410万人,2018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约3.0%。中国DME患者由2014年的约580万人以3.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的约650万人,预计至2023年中国DME患者将达到约750万人,2018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约2.8%。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中国眼底疾病治疗抗VEGF单抗药物市场由2014年的约5亿元以44.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的约20亿元,包括雷珠单抗、康柏西普和阿柏西普三款原研药的销售额。随着未来生物类似药的上市,预计至2023年我国抗VEGF单抗药物市场达到约99亿元,2018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约37.1%。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0年1月31日,中国上市的用于治疗眼底疾病的抗VEGF单抗药物一共三款,分别是诺华的雷珠单抗(诺适得)、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朗沐)和拜尔的阿柏西普(艾力雅),其中:诺适得于2011在中国获批上市,目前获批的适应症为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黄斑水肿和病理性近视脉络膜新生血管,并进入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朗沐于2013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目前获批的适应症为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黄斑水肿和病理性近视脉络膜新生血管,并进入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艾力雅于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获批适应症包括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和糖尿病黄斑水肿,并进入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

抗VEGF单抗发展趋势

1、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提高治疗选择

雷珠单抗、康柏西普于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阿柏西普于2019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截至2020年1月31日,雷珠单抗、康柏西普和阿柏西普的单位价格分别为3950元、4160元和4100元,与2019年的价格相比,分别降价了30.7%、25.0%和29.9%。这提高了治疗眼底疾病的抗VEGF单抗药物的可及性,使患者有了更多治疗的选择。

2、更多国产抗VEGF单抗药物上市

截至2020年1月31日,已有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获批上市,中国共有11款治疗眼底疾病抗VEGF单抗药物处于临床试验阶段。随着已获批上市的治疗眼底疾病抗VEGF单抗药专利保护的到期,越来越多国产抗VEGF单抗药物将在未来上市,并在价格上存在优势。

3、适应症扩增,市场规模扩大

目前雷珠单抗已在美国获批包括湿性年龄相关黄斑变性和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等6个适应症,在中国获批4个适应症,未来随着适应症的扩增,VEGF抗体药物将覆盖更多患者人群,患者渗透率上升,VEGF抗体药物整体市场规模将有所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抗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