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抗HER2单抗药物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3 17: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各类高发病率的癌种中,肺癌仍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发病人数为78.4万。第二至第十分别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脑癌、胰腺癌。前10位恶性肿瘤发病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6.70%。

数据来源:国家癌症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HER2又称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在许多肿瘤中均有表达,常见于乳腺癌、胃癌中。HER2基因的过表达还是一个重要的临床治疗监测及预后指标,并且是肿瘤靶向治疗药物选择的一个重要靶点。

乳腺癌患病人数逐年增加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其中约25%的乳腺癌患者表现为HER2阳性。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中国乳腺癌患者发病人数从2014年的29.8万人增长至2018年的32.1万人,期间复合年增长率约1.8%。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至2023年中国乳腺癌患者发病人数将达到34.7万人2018年-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约1.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胃癌患病人数将超50万人

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据研究显示,中国胃癌患者HER2阳性率约13%。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中国胃癌患者发病人数由2014年的39.0万人增长至2018年的44.2万人,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3.2%。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至2023年中国胃癌患者发病人数将达到51.2万人,2018年-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分为2.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抗HER2单抗药物市场加速

抗HER2单抗主要用于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和胃癌,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和胃癌人数不断上涨,对HER2单抗药物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随着我国抗HER2单抗新药的研发生产,我国抗HER2单抗药物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中国抗HER2单抗药物市场从2014年的约1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约32亿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23.9%。随着乳腺癌新药的加速上市,更多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的可及性提高,抗HER2单抗药物市场未来将快速发展,预计在2023年达到约94亿元的市场规模,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23.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数据显示,在治疗乳腺癌的生物药领域,截至2020年1月31日,中国共有2款抗HER2单抗药物获批上市,另外处于NDA、临床研发阶段的抗HER2单抗药物分别有2个与15个。

抗HER2单抗药物发展趋势

1、抗HER2单抗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加大患者受益

中国第一款获批上市的抗HER2单抗药物曲妥珠单抗于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每单位价格从24500元下降至7600元,降幅达到69%;第二款获批上市的抗HER2单抗药物帕妥珠单抗于2019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每单位价格从18800元下降至4955元,降幅达到74%。这提高了抗HER2单抗药物的可及性,惠及了更多的乳腺癌患者。

2、更多国产抗HER2单抗药物上市

随着中国第一款获批上市的进口抗HER2单抗药物赫赛汀专利保护到期,越来越多的国产抗HER2单抗药物将在未来获批上市,价格将比进口抗HER2单抗药物具有更多的优势,使中国的乳腺癌患者不再受到价格的限制。截至2020年1月31日,中国共有8款治疗乳腺癌的抗HER2单抗药物提交了上市申请或处于临床III期试验阶段。

3、乳腺癌早筛早诊的普及将扩增市场

在发达国家如美国,通过早期发现的I期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40%-50%,而在我国只有不足20%,这是导致我国乳腺癌患者长期生存率不高的最主要原因。2018年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旨在规范和推广我国乳腺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使患者可以早诊断早治疗。诊断率的提高将扩增抗HER2单抗药物的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抗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