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抗CD20单抗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3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CD20抗原是一种B细胞分化抗原,仅位于前B细胞和成熟B细胞。抗CD20单抗是以CD20为靶点的生物药,它能够特异性地结合B细胞,通过不同机制诱导杀伤肿瘤。

2023年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人数将达9.9万人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淋巴系统恶性肿瘤,其中B细胞来源约占85%,而CD20阳性比例高达95%。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中国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人数由2014年的约7.9万人以2.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18年的约8.8万人。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3年中国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人数将达到9.9万人,2018年-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约2.4%。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抗CD20单抗药物市场在2018年约25亿元,均为原研药利妥昔单抗(美罗华)的销售额,2014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17.3%。随着我国第一款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汉利康)在2019年的推出、利妥昔单抗通用名进入2019国家医保目录以及药物可及性的不断提升。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3年中国抗CD20单抗药物市场规模将达68亿元,2018年-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约21.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0年1月31日,中国一共有2款抗CD20单抗药物获批上市,分别是罗氏的利妥昔单抗(美罗华)和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汉利康),其中:美罗华于2000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目前获批的适应症包括滤泡性非霍奇金淋巴瘤和弥漫大B细胞性非霍奇金淋巴瘤;汉利康于2019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目前获批适应症与美罗华相同。这2款产品均进入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

抗CD20单抗药物发展趋势

1、抗CD20单抗药物进入医保并降价,促进市场放量

第一款抗CD20单抗药物,利妥昔单抗,价格昂贵,对于很多需要长期用药的肿瘤患者的家庭造成了极大的负担。2017年,利妥昔单抗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100mg规格单位价格从大约3400元降至大约2300元,500mg规格单位价格从大约16000元降至大约7900元。抗体药物价格逐步拉低,药物进入医保进而促进市场的放量。

2、生物类似药上市,患者可及性提高

截至2020年1月31日,已有复宏汉霖研发的国产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汉利康上市,另外,共9家企业的抗CD20单抗药物提交了上市申请或处于临床III期试验阶段。未来将有更多的生物类似药上市,凭借价格优势,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的渗透率将有所提升,市场规模相应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抗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