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无人驾驶产业链上中下游图谱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1 14:28
分享:

算法领域是自动驾驶系统关键因素,产业链各方均有布局算法属于ADAS处理单元,主要针对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发出相应的控制指令,是ADAS系统的关键性因素。ADAS可以按照技术分为辅助预警类和控制辅助类两大部分,共包括18个子分类,每一种ADAS技术都对算法有着不同的要求。ADAS算法的外资供应商有英特尔(Mobileye)、Nvidia、Mineye、MaxieyeTech、德尔福等,上汽、长安、长城等车企也有自主研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车用芯片行业增长迅速,芯片供应商升级至Tier1\2。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芯片供应商也在加强与汽车制造商和一级汽车行业供应商的合作。

目前,车用芯片主要供应商有英特尔(Mobileye)、英伟达、恩智浦、瑞萨、英飞凌、意法半导体、赛灵思、全志科技。其中,在自动驾驶车用芯片技术方面,占据市场及技术优势的两家供应商是Mobileye和英伟达。恩智浦在车用MCU、信息娱乐系统芯片(iMX)、车载雷达射频芯片等领域处于优势地位,但是其进入自动驾驶车用芯片时间较晚。意法半导体联合Mobileye生产了EyeQ5芯片。瑞萨进入较晚,但是其芯片技术可与MobileyeEyeQ5相媲美。赛灵思主要做FPG芯片,是该FPGA芯片市场的领导者。

自动驾驶芯片国际巨头是Mobileye(EyeQ系列)、英伟达(DrIve系列),国内供应商有华为(昇腾芯片MDC平台)、黑芝麻(华山系列)、地平线(征程系列)等。

(2)车联网市场

车联网是借助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业态。网络连接、汽车智能化、服务新业态是车联网的三个核心。

车联网成为国内外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进入产业爆发前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车联网技术向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演进,车载操作系统、新型汽车电子、车载通信、服务平台、安全等关键技术成为研究热点。

近年来,国内车联网市场快速发展。国家多次出台配套政策标准已推动行业发展,如工信部曾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与服务)》等,而地方也不断提出指导意见及规划。中国车联网产业前景广阔,2019年车联网市场规模超1900亿元。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有望超过205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整体来看,车内网与车云网产业化应用成熟,车际网尚处培育阶段。车内网和车云网分别对应的CAN总线与OBD盒子等产品在国内均有较为成熟的应用和市场规模。而以V2X芯片为核心产品的车际网,是推动车路协同,促进车际互联的关键,由于其技术壁垒最高,发展步伐最为缓慢。

车际网是车联网中的关键环节,其V2X技术是通向无人驾驶高级阶段的核心技术。未来,无人驾驶依照“ADAS装配实现车内智能——LTE-V/DSRC技术实现车际互联——车际互联的发展进一步推动车内智能设备的研发——车内智能对车际互联要求的上升”的发展路径,呈现螺旋上升趋势。目前我国智能驾驶发展还是以车内智能为主,车际互联发展较为缓慢,但随着V2X技术的完善,车路协同检测日渐成熟,车际互联在未来几年出现较快增长。

而目前,V2X产品均处开发阶段,未形成大规模生产,批量生产后可配套装载于智能汽车和道路信号灯、加油站等基础设施,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