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无人驾驶产业链上中下游图谱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1 14: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子化的推进,无人驾驶已经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无人驾驶成为热门研发技术,不少车企推出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目前,自动驾驶汽车正处于量产化与商业化落地的阶段。从安全保证来看,AI技术的发展是自动驾驶汽车产业落地实践的关键。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还需要多方核心技术的合力支撑,我国也应加大量产型L4自动驾驶汽车的产业化落地实践,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与资金投入,抓住“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整体来看,无人驾驶的产业链可以分为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其中,感知层包括环境信息感知、车辆信息感知、高精度地图等,涉及的环节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传感器等。同时,车辆通过高精度地图来获取实施路况信息,并通过汽车通讯传达至决策层。

决策层需要车联网、车内辅助和计算平台的配合。车联网包括V2X、V2V(车辆环境通讯和车与车通讯);车内辅助包括交互决策、路径规划等;计算平台核心要素是芯片与算法。

执行层则包括执行和控制,主要有动力、制动、转向、灯光四个方面。

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深入应用,目前在出行服务、物流等场景均得到应用。如国内主要车企包括上汽、长安、吉利、一汽、长城、广汽等都有自己的出行公司,布局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无人驾驶产业链投资机会分析

在无人驾驶中,智能汽车(ADAS)和车联网(V2X)可以说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内部和外部要求。智能汽车指配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通过感知周围环境、分析车辆所处环境从而根据环境变化做出相应反应。智能汽车可以被看作是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过渡,也是传统车企主要的研发方向。由于智能汽车行驶在一个包括车辆、行人、设施等因素的复杂环境中,因此要做到完全自动驾驶就需要建立汽车与行驶环境中其他因素的信息交换,即V2X。在内、外部要求都被满足的前提下,自动驾驶才有可能实现。

(1)智能汽车市场

目前,全球范围内ADAS渗透率仍偏低,中国市场空间巨大。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全球ADAS渗透率普遍不高,欧美日渗透率只有8%-12%,而我国ADAS的渗透率在2%-5%区间。从细分搭载率来看,应用范围最广的是盲区监测系统、AEB和其他预警系统(疲劳预警、前车防撞预警)。从行业成长周期判断,我国ADAS产业尚处于由幼稚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735亿元。其中,盲区监测、疲劳预警、远近光灯辅助、自适应巡航等环节在智能汽车中的占比较大。2020年,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相对增速较低,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放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