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行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8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房地产产业链涉及一系列复杂业务场景下房地产开发和资产管理整个周期的各类参与者,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销售代理、供应商、资产管理公司、房地产运营商以及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其他产业参与者。于该等参与者中,房地产开发商代表了整个房地产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并将产业链上其他参与者链接起来。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则全面参与房地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如下图所示,当中涉及土地收购、项目规划、建造施工、交易以及资产管理各个方面。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协调和分配整个产业链中的资源方面处于独特位置,因此对其他产业参与者有着巨大影响力,并掌控行业趋势。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若利文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过往缺乏能够简化和优化其复杂业务功能,有助于收集和处理海量数据的企业级技术的支持。这些公司中多家长期依靠人工处理或在多种不同和零散的系统上运行。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房地产开发商意识的增强,房地产行业见证了对能够帮助房地产开发商数字化、简化和优化业务运营的软件解决方案的巨大且持续增长的需求除房地产开发商外,通过采用软件解决方案进行数字化也使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其他主要参与者在各种业务场景下获得支持,包括采购、建造、客户关系管理及房地产资产管理。

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主要由房地产开发商软件解决方案及向其他产业参与者提供的软件解决方案两部分组成。

尽管作为中国最大及最有价值的资产类别,房地产行业传统上一直是技术及数字工具的後期采纳者。软件解决方案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渗透率低于中国其他行业,其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他产业参与者历来通过专注于竞争激烈且快速增长的住房需求来推动业务的迅猛增长,导致其业务增长的步伐已远超内部管理及技术系统的发展。此外,相对较低的渗透率还归因于缺乏可有效应对房地产开发商和其他产业参与者在其复杂的业务流程和多样的应用场景中痛点的、全面的行业垂直软件解决方案产业参与者。如下图所示,与其他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主要比重的可比行业(例如银行服务和医疗保健)相比,软件解决方案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渗透率仍然极低,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此外,与世界最大企业级软件解决方案市场美国相比,软件解决方案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的渗透也差距巨大。2019年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市场渗透率为0.10%,远低于美国市场的1.55%。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他产业参与者对进行数字化、精简化及最优化运营的需求日益增长,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市场展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软件解决方案渗透率预期由2019年的0.10%快速增长至2024年的0.30%。

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市场规模

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市场近年经历大幅增长,由2015年约125亿元增至2019年的277亿元,并预期于2024年达致954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28.1%。

特别是,面向房地产开发商以外产业参与者(如承建商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软件解决方案市场在2019年的渗透率仅为0.1%,已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这个高度分散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约有90000家承建商及120000家资产管理公司,它们都在快速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期更有效地竞争。预计面向房地产开发商以外产业参与者的软件解决方案市场将由2019年约169亿元大幅增长至2024年的5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2%。预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对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以及与资产管理相关的各种复杂的、数据驱动的业务和运营场景的需求增长所驱动。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若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行业驱动力

1、业务规模持续扩张

随着地域扩张、业务扩展及商业关系发展,房地产开发商及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其他产业参与者有动力利用多样的、行业垂直的软件解决方案来应对日益复杂的业务流程。这样的解决方案使他们能够有效、无缝地连接其他产业参与者,为整个房地产产业链带来更多商机。

2、市场竞争持续加剧

中国房地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迫使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产业参与者采用全面的、针对行业的软件解决方案对其业务运营进行数字化、精简化及最优化,以降低成本、增加透明度,并提高运营效率。

3、在线交互逐步普及

技术一直在改变房地产开发商与客户及其他产业参与者互动的方式。全面、智能的软件解决方案使房地产产业参与者可通过互联网在各种业务场景中与其客户及业务合作夥伴建立联系。更加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客户偏好,这也在推动房地产开发商采用创新技术及数字工具来识别潜在客户并为其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从而改善客户关系及体验。

4、产业参与者日益多元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在连接房地产开发商与其他各种产业参与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而扩展房地产产业链并为每位参与者创造更多商机。对数字化运营有着多样需求的跨越整个房地产生命周期的产业参与者为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并预期将推动未来的市场增长。

5、数据驱动的资产管理日渐重要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多年来积累了庞大资产,其特点是物业运营和资产管理的要求挑战性高且复杂度大、产业参与者多样以及充斥多种物业类型(包括住宅、商业及公共物业)。业主或管理者有效管理资产的能力会极大影响资产的收入、盈利能力及风险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可有效地数字化、整合及精简物业运营职能,并有望为高效的资产管理做出重大贡献。

6、科技驱动产品创新

前沿技术(如AIoT、云计算、数据分析、虚拟实境等)及创新产品模式(如PaaS)已经重新定义了产业参与者(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方式,及软件解决方案为应对新兴业务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的方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