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大促”直播带货成新亮点 2020年直播电商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7 10:18
分享:

三、直播电商产业链下游用户分析

泛娱乐直播是以网红生产内容为核心,以网红和粉丝用户互动为支柱,以社交关系搭建为目标。重点在于不断新增主播人气,不断让主播和用户产生社交关系,进而实现商业变现。根据Mob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直播行业风云洞察》显示,2020年3月我国泛娱乐直播行业移动用户规模超过1.5亿人。从整体用户规模来看,近一年内,泛娱乐直播行业移动用户规模波动较小,基本维持在1.6亿量级。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未来各大平台将会探索更多元的商业模式。泛娱乐直播包含游戏直播和娱乐直播。

数据来源:Mob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直播电商典型平台——淘宝来看,淘宝直播作为淘宝独立的电商App,近一年内用户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20年3月淘宝直播APP活跃用户高达375.6万人,同比增长率高达470%,直播电商行业红利仍将持续。

数据来源:Mob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2018年淘宝直播人数增加180%,粉丝超过百万的主播超1200人,月收入超过百万元的主播超100人,全年成交额破亿的达81人。2019年双十一直播购物市场热度再度升温,双十一当天通过手机淘宝app观看直播用户达4133万同比增长131%,网红营销推广模式已成为大众最喜欢的模式。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视频直播持续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占用用户的零碎休闲时间,中国视频直播行业的用户群预计于2024年达到6.398亿,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4%。视频直播的普及率(以视频直播用户数目除以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计算)预期由2019年的53.4%增长至2024年的63.8%。

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及更强劲的支付意愿所驱动,中国视频直播行业的付费用户数目由2015年的770万增至2019年的3610万,复合年增长率为47.2%,超过用户群的增长率。预期付费用户数目于2024年达到6010万,付费率为11.3%。

每名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ARPPU」)由2015年的830元增至2019年的3000元,复合年增长率37.9%,并预期于2024年达到5163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11.5%。尤其是,PC端主播的观众相较移动端主播的观众而言,一般有较强的支付意愿以及较高的消费力,此乃由于前者更容易吸引大量用户参与度较高的忠实富裕观众,并与其观众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社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