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胰岛素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发展利弊因素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5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糖尿病已成为21世纪人类健康最大的威胁之一。我国胰岛素市场已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参照发达国家的市场发展历程,国内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2019年,我国胰岛素市场规模约为200亿人民币。预计2025年中国胰岛素市场规模达307.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国内及世界范围内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快速增长驱动制药企业不断加大对糖尿病治疗药物的研发投入,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更多生物药品将被列入医保目录,生物药品的市场需求也将得到更充分的显现。

胰岛素行业发展有利因素

(1)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医药卫生支出逐年增加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国内居民收入同步迅速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医疗保健为人们的基本需求,随着收入不断增长,居民对健康保健日益重视,医药卫生消费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65195.9亿元,人均卫生总费用4656.7元,卫生总费用占GDP百分比为6.6%。未来,国内和国际市场对药品需求的继续增加以及医改政策落实等相关政策因素,将使得我国医药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

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将生物医药定义为战略前沿领域,将集中支持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更加重视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同时,北京市政府也发布了《关于印发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引导各类资源向北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集聚。国家对生物行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3)城镇化加速及“新农合”的推出促进了国内医药消费水平的提升

我国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及医药消费水平均高于农村居民,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向前推进,国内居民药品平均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模式的推出对保障农村居民获得医疗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4)糖尿病患病率进一步提高、驱动胰岛素市场高速增长

根据IDF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1.16亿人,我国已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的高发主要与人口老龄化、疾病图谱发生变化、居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相关。在无干预的情况下,预计每年将有近10%的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

(5)胰岛素产品已纳入医保目录,全民医保释放胰岛素消费需求

2019年,重组甘精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均纳入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胰岛素产品,尤其是重组人胰岛素及重组胰岛素类似物价格较高,患者长期用药会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糖尿病作为内分泌系统的慢性疾病被列在了医保基金重点保障和优先支付的范围内,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的推出以及《医保目录》对胰岛素产品的收录显著降低了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治疗的经济负担,有效释放了对胰岛素类药品的需求。

胰岛素行业发展不利因素

(1)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偏低,创新能力不强

生物医药行业属于技术高度密集行业,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上市是发达国家该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我国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普遍偏低,企业主要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研发水平较低,创新能力不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

(2)跨国企业处于行业垄断地位,国内企业低水平竞争加剧

国内大部分生物医药企业规模较小,虽然国内市场中已有多种生物药品实现国产化,但往往存在一种药品有众多企业生产,低水平重复现象比较严重。而另一方面,重组胰岛素类似物等高端产品市场仍主要由跨国制药企业控制。中国市场一直是跨国制药企业重点发展的市场区域,近年来,跨国制药企业对中国医药市场的投入不断加大,将进一步加剧生物医药市场的竞争。

(3)制药企业面临药品价格下调的压力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坚持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方向,实行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分类采购,采取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全程监控等措施,加强药品采购全过程综合监管。近几年各省药品集中采购招标价格呈现下降的趋势。药物价格的下调对药品生产企业利润空间有明显压缩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胰岛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