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进行第六批胰岛素带量采购:集采需求量约2亿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6 13: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日,国家医保局在上海进行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此次是对胰岛素的专项采购。根据3.2万家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量计算,胰岛素集采需求量约2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

此次集采与前五次集采不同,胰岛素属于生物药,这标志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范围从化学药扩展到生物药领域,将进一步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糖尿病药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20岁以上的人群中,男性和女性的糖尿病患病率分别达10.6%和8.8%,总体糖尿病患病率为9.7%,由此,推算出全国糖尿病总患病人数约为9200万人。”根据IDF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1.16亿人,中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糖尿病患者数量仍在持续快速增长。IDF预测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群数量将达到1.51亿人。

数据来源:ID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IDF统计,国内仅有2%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类药物控制血糖,而这一比例在美国约为30%。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者年人均医疗费用约为936.2美元;而以美国为例,糖尿病患者人均年医疗支出高达9505.6美元。

2019年,我国胰岛素市场规模约为200亿人民币。我国胰岛素市场已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参照发达国家的市场发展历程,国内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国家医保局组建后已经开展五批次国家集采,共覆盖218个品种,涉及公立医疗机构年采购金额2200亿元,约占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年采购金额的30%。涉及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抗过敏、抗感染等常见病、以及抗肿瘤和罕见病等治疗领域。

由于进口产品价格素来较高,在以中选降幅作为分配采购量的参考指标时,外资企业占据先天优势。在武汉开展的这场胰岛素集采中,诺和诺德中标产品最多,赛诺菲和礼来紧随其后,三大巨头占到68%的市场份额,总体上并未改变市场竞争格局。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胰岛素及其类似药品牌TOP10中,10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80%,其中诺和诺德上榜品牌多达4个,礼来、赛诺菲分别有2个、1个品牌上榜,甘李药业、通化东宝、联邦制药均有1个品牌上榜。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