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手游行业及细分市场发展规模及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1 10: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中国游戏版号审批逐渐常态化,行业政策面得到边际改善,整体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中国内地的游戏市场由四个分部组成:移动游戏、主机游戏、客户端游戏及网页游戏。在四个分部中,移动游戏指于便携式设备操作的游戏,玩家通常先从互联网下载,然后游玩。由于移动设备激增使消费者容易接触移动游戏,故移动游戏市场展现强劲势头,从细分市场观察,移动游戏占整体营销收入近七成,处于主导地位;客户端与网页游戏占比分别降至26.6%和4.3%。

在过去的2019年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较2018年有了较大回升,全年共有1570款游戏通过审核上线运营。我国网络游戏企业纷纷尝试海外发行以拓宽收入渠道,同时更多国际知名网络游戏企业开始入华经营。在科技进步的引领下,“云游戏”也从概念逐步向落地转变。

一、手游市场整体规模

2007年,随着第一代iPhone的发售,智能手机开始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顺势兴起,手游于2010年以后开始崛起。目前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手机游戏真正迎来了其黄金时代。

从用户规模来看,2019年中国内地手游玩家达到6.3亿人,预计到2020年内地手游玩家将达到6.4亿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手游市场由2016年的972亿元扩大至2019年的1817亿元,预期于2020年达到突破2000亿元,预计2019-2024年市场规模将按照11.7%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IP手游市场规模

IP手游包括基于内部开发原创IP(原创IP手游)或第三方IP持有人授权IP的游戏(授权IP手游)。与采纳类似模式或同类玩法的非IP游戏相比,IP手游在市场中更容易获得广泛的认可。IP手游的市场规模于2019年达1125亿元人民币,占据2019年手游市场份额的61.9%。预计到2020年,中国IP手游市场规模达到1325亿元,2024年这一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原创IP手游:原创IP手游在近年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中国最热门手游前20名(按iOS App Store的流水计量)中,原创IP手游的比重由2017年的35%继续上升至2019年的50%,说明游戏开发商愈加注重精心打造原创IP游戏。

授权IP手游:就授权IP手游而言,IP持有人及游戏开发商或会通过IP授权建立互利的伙伴关係:游戏开发商可利用既有粉丝群及流行热门IP上的优势,迅速与观众建立感情;而IP持有人可通过手游形式维持及扩大IP粉丝群。其亦已成为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的新趋势,即为建立全球影响力并促进全球分销,中国游戏开发商寻求向国际IP持有人购买世界知名IP,而有关持有人仅会选择与具备开发实力的游戏开发商合作。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