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商务物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劳动及运营成本日益上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4 16: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商务物业包括办公大楼、企业大楼、办公园区和研发园区及其他。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参与者通常提供以下服务:基本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

商务物业管理服务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开发高端写字楼: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高端写字楼作为城市地标,在商务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极佳,如此不但促进中国商务物业管理服务的发展,亦推动对服务范围及质素的庞大需求。

行业集中加速:中国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集中率近年一直上升,原因是有利政策环境、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及涉足资本市场。其中,少数龙头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努力透过市场并购,提升管理水平及核心竞争力。

设施管理服务普及化:随着中国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发展,物业开发商更加注重资产增值,而企业偏好优质写字楼环境。因此,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特别是龙头公司)倾向提供一体化设施管理服务,其中因应不同客户要求定制服务解决方案。此外,设施管理服务的信息技术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向来是其中一种趋势。低线城市的潜力:尽管大湾区包括香港、广州及深圳等多个经济发达的先进城市在内,但东莞、中山及惠州等多个正在开发中的低线城市具有相当的发展潜力,有助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扩大地域覆盖范围。此外,该等城市的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发展相对仍未成熟,能够为有计划在初期抢占市场份额的服务提供商带来潜在机会。

扩大服务范围:随着竞争加剧,大湾区的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在基本物业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将服务范围扩大至专门项目设计及翻新、雇员培训及接驳巴士服务等增值服务。扩大服务范围有助提高客户满意度、保持竞争力及提升品牌声誉。

劳动及运营成本日益上升: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牵涉大量劳动力,例如保安人员、清洁人员及维护人员。近年的每月最低工资一直上涨。此外,过去数年水电等公用事业费亦有所上调。劳动成本及运营成本日益上升,可能会令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的利润率降低。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短期内,延迟复工会对商务物业的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故此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原本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承接的大多数在建项目未能及时交付。同时,采购防疫物资及清洁、消毒及建筑物管理方面的工作人员安排令我们的人力成本及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因此,COVID-19令主要按照包乾制收取管理费的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承受的成本压力增加,从而短期内对其利润率造成影响。长远而言,COVID-19将引起租户对建筑物设备及服务的健康标准的关注,这将促使进商务物业进行升级及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标准进一步提高。此外,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有效应对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能力及奉献,将能够提高客户黏性及品牌声誉,这将促进中国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的进一步集中。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商务物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