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迎重磅利好 2020年海南省特色小镇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3 09: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海南省特色小镇建设频频迎来利好。2015年10月,海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百个特色产业小镇的产业发展全面提速,一批立足本地资源的产业形成并壮大”和“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深化,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得到强化,一批新的独具风格的风情小镇得以形成”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取得成效。

海南省小镇投资运行呈现加快回升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收窄24.2个百分点。回顾海南省特色小镇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1)旅游、热带特色农业小镇和黎苗文化小镇带动作用凸显。

目前,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可以分成旅游小镇、热带特色农业小镇、工贸服务小镇、旅游和农业小镇、黎苗文化小镇、互联网农业和旅游小镇、渔业小镇、渔业和旅游小镇、互联网小镇、商贸物流小镇、互联网和旅游小镇、热带特色农业旅游小镇、特色农业小镇、农业和旅游小镇、物流小镇和旅游、加工小镇等16种类型。据统计,2020年1-4月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中旅游小镇40个,完成投资占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的比重达59.4%;热带特色农业小镇26个,完成投资占比为10.7%;黎苗文化小镇7个,完成投资占比为4.0%。

来源:海南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五类小镇投资显著回暖。

渔业小镇、渔业和旅游小镇、商贸物流小镇、旅游小镇、热带特色农业旅游小镇完成投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35.7%、149.4%、147.3%、18.9%、6.3%。其余类型小镇投资均呈回落态势。其中,按投资规模排序,前七个小镇依次为:澄迈大丰归侨文化旅游小镇、万宁东澳燕窝旅游小镇、云龙工贸服务小镇、琼海博鳌旅游小镇、乐东九所养生度假小镇、万宁兴隆东南亚旅游和农业风情小镇、琼海中原南洋风情旅游小镇,合计完成投资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投资额的比重达50.9%,有效发挥对全省小镇投资增长的促进作用。

来源:海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东部地区带动作用明显。

分地区看,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投资仍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1-4月份,东部六市县特色产业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投资额的比重达56%,其中,万宁、海口和琼海小镇本年完成投资均超5亿元,投资回暖势头最为明显;中部六市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2%,投资额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的比重为6.0%;西部六市县(不含洋浦)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1.0%,投资额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比重为38.0%,其中,澄迈、乐东两市县特色小镇合计完成投资近12亿元。

(4)十个市县小镇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东部市县中,琼海、海口、万宁特色产业小镇投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00%、4.5%、2.3%;中部市县中,五指山、屯昌、保亭特色产业小镇投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09.1%、85.9%、42%;西部市县中,乐东、儋州、昌江、澄迈特色产业小镇投资同比增长26.7%、5.8%、4.7%、2.4%。其余市县投资均呈回落态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