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8 10: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总部经济又称首脑经济、舵手经济、龙头经济,是指某区域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企业集团总部入驻,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企业总部集群布局,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外地,从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总部经济能够提升区域的产业水平,扩大本地区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总部经济发展特点

总部经济是经济集约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具有知识性、集约性、层次性、延展性、辐射的特征。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京、沪、粤为龙头的“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吸引地区总部的态势。2019年世界500强中,中国共有129家上榜公司,上榜公司总部在北京的有56家公司,占总数的43.4%,其次,总部在广东省的共有13家企业,深圳占7家,数量超广东省一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另外,2019中国500强企业中,共有100家企业总部在北京,占全榜单的20%;上榜公司总部在广东的有56家企业,在山东的共有50家企业。企业总部前十省市中共有393家,占总数的78.6%。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北京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成为‘高精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北京服务’品牌的主要载体和标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