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招商情报:中国重点城市总部经济招商政策对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9 09:32
分享:

据了解,武汉市长周先旺前天(5日)在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武汉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东风汽车、中国信科、葛洲坝集团、中诚信、小米等各类总部企业跨越发展,支持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在武汉举办全球供应商大会。

可见,武汉将从今年开始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奖励和提质扩面。无独有偶,成都、重庆、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也都将下阶段招商引资重心向打造总部经济倾斜。专家认为,这将形成头部城市强者愈强的闭环,可能造就中国城市格局的重新洗牌。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据了解,总部经济的发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市场自发集聚,政府再参与规划,完善条件加快发展;另一种就是政府先行规划建设,通过招商吸引总部企业集聚。

总部企业发展的两个方向:

(1)欠发达地区的企业将总部迁移到中心城市,可以利用中心城市的科技、人才、信息、市场等优势寻求快速发展;

(2)中心城市通过留下总部、吸引总部聚集带动服务业发展实现城市结构升级、产业转换和功能提升。

在发达的中心城市,战略资源密集,其获取的成本较低;在欠发达地区,常规资源密集,其获取的成本较低。

另外,由于总部经济能为企业带来五种收益:一是低成本获取战略资源,像高素质人才,雄厚资本等;二是提升品牌价值,“区域”品牌价值为企业所用;三是便捷生产者服务;四是产生总部聚集创新效应,包括观念、管理和技术;五是再配置效益。目前,多地纷纷布局总部经济,中商招商君为各位投资者及招商者整理出西安、上海、成都、广州等重点城市总部经济规划和奖励政策。


重点城市总部经济认定与奖励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地政策中,可总结出目前总部经济主要奖励是吸引新注册企业总部等,通过各种奖励支持企业发展和人才的引进。

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发展可知总部经济的重要性。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总部企业累计资产、营业收入、利润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分别为七成、六成和九成,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总部企业资产较2013年资产规模增长近五成,人均利润增长近三成;截至2017年7月底,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已突破600家大关,共达60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64家,投资性公司339家、研发中心416家。上海是中国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多的城市;再看广州,目前已有289家财富世界500强在广州投资或设立机构,而其中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的就有120家。这意味着:每2家世界500强企业至少有一家在广州投资,大约每4家就有1家在广州设立总部等等。

种种迹象表明,今日超级一线城市的发展均离不开总部经济的贡献,未来新一线城市的发展关键,必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