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园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5 17: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总部经济园区是总部经济和商务园结合的新事物,是一种新兴的园区规划和建设模式。在众多跨国企业在华设立地区总部和国内大中型企业总部向中心城市迁移的经济大趋势下,我国总部经济园区蓬勃迅速发展。总部经济园区在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京、沪、粤为龙头的“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吸引地区总部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一季度国内大约有235个总部经济园区,随着各地的纷纷布局规划总部经济园,未来我国总部经济园区将继续增长,并不断地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总部经济园区经济行业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园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从园区基本概述入手,普及了园区定义及分类,接着分析了国内总部经济发展现状、总部经济园区的发展环境及我国总部经济园区发展现状,随后对国内典型的总部经济园区进行了分析,最后预测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园区的发展趋势和招商趋势。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国内园区的基本概况

园区是指政府集中统一规划指定区域,区域内专门设置某类特定行业、形态的企业、公司等进行统一管理,典型的如工业园区,自贸园区,产业园区,文化园区等。

园区的建设本质是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生产要素的聚集效应,进而带动地区经济加快增长,推进城市化进程,实现企业集聚、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等多重效应。

PART2:总部经济的发展现状

总部经济又称首脑经济、舵手经济、龙头经济,是指某区域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企业集团总部入驻,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企业总部集群布局,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外地,从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总部经济能够提升区域的产业水平,扩大本地区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PART3:总部经济园区的发展环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是三产下降幅度最大的产业。2015-2019年期间我国经济保持6%以上的增长,为我国总部经济园区行业继续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PART4:总部经济园区的发展分析

总部经济园区是总部经济和商务园结合的新事物,是一种新兴的园区规划和建设模式。在众多跨国企业在华设立地区总部和国内大中型企业总部向中心城市迁移的经济大趋势下,我国总部经济园区蓬勃迅速发展。总部经济园区在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一季度国内有235个总部经济园区,其中四川省总部经济园区最多为31个,其次是广东、上海、北京。前十个省市总部经济园区占全国总部经济园区的84%。

PART5:总部经济全区的典型案例

重庆渝中总部经济园区位于渝中区高九路,是区委、区政府于2010年3月3日决定将高九路原规划的商业经营性质27块土地,经过市规划局调规为公建用地和部分住宅用地。

整个园区规划占地面积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7亿元,其中:高端商业建筑面积3万平米,公建面积36.28万平米,高端商务公寓12.72万平米。

PART6:总部经济园区经济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总部经济园区越来越被各级政府重视,总部经济园区已经成为各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未来,我国的总部经济园区可能呈现以下趋势。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完整报告请下载《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园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78b612c0927b4a248b170cfa93e3d21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