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建设之5G智能手机产业链上游分析及企业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6 09:02
分享:

(2)芯片

“芯片”是集成电路的简称。近年来,集成电路产业政策频出。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和促进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同时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产业资本投资等多种形式为行业发展提供资本助力。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经营环境,有力促进了本土集成电路及其专用设备行业的发展。

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0%,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收入为3063.5亿元,同比增长21.6%,占总值40.5%;晶圆制造业销售收入为2149.1亿元,同比增长18.20%,占总值的28.40%;封测业销售收入为2349.7亿元,同比增长7.10%,占总值的31.1%。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为2018.2亿块,同比增长16%,总体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5G手机以外,集成电路产业新热点和未来核心产品的热点很多,也很集中,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战略指引包括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AI技术令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等也成为集成电路的发展要地。

芯片企业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3)射频/天线

射频器件是实现信号发送和接收的基础零件。随着5G的到来,射频器件的需求将大幅增加,5G手机的推广应用为射频器件带来大量需求。

具体来看,射频器件包括射频开关、射频PA、滤波器、毫米波FEM、天线Tuner等。其中,在射频前端中价值占比最大的为滤波器,其次是功率放大器;而开关、谐波器、低噪声放大器等占有一定比例。据数据显示,滤波器和PA是射频器件的关键部件,其中滤波器负责发射机接收信号的滤波、PA负责发射通道的信号放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通信技术从3G到4G再到5G的不断发展,射频器件的复杂度同样不断提升,而产品在设计、工艺和材料等方面也发生了递进性的变化。目前,国内射频芯片产业链已经基本成熟,涵盖从设计到晶圆代工,再到封测等环节。但从国际竞争力来看,目前国内的射频设计水平仍待加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