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G”建设:中国5G手机产业链全景图上中下游分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8 17:39
分享:

(4)PCB

PCB即印制电路板,又称印刷线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主要由绝缘基材与导体两类材料构成,在电子设备中起到支撑、互连的作用。采用电路板的主要优点是大大减少布线和装配的差错,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和生产劳动率。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Prismark数据,中国大陆地区PCB产值由2009年的142.51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327.0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7%,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比例已由2009年的34.58%上升至2018年的52.41%。2019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经济不确定性增加,PCB产业短期可能存在波动,从中长期看增长趋势仍比较确定。预计2019-2025年中国地区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4.5%,高于全球增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PCB产业市场整体规模将达420亿美元。

PCB企业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此外,5G基站作为5G通信技术的支撑,得到快速发展。2019年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称,目前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达到11.3万个,预计到2019年底将达到13万个。5G套餐的用户已达87万户。2020年更值得期待,此前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预测,2020年中国将建设超过60万—80万个5G宏基站。

2020年3月6日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会上表示,疫情过后,今年5G网络建设将加速又加量,预计三大运营商今年底前将开通60万5G基站。3月9日,中国移动公布2020年至2021年SPN设备新建部分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通信设备商华为、烽火通信和中兴通讯分食百亿大单,华为毫无悬念成最大赢家。

从产业链来看,目前5G基站中游主要涉及无线设备、基站设备、小基站、传输设备、光通信设备、网络工程建设以及网络优化与运维等七大板块,其中还包含一系列配套产品及网络支持。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我国5G基站建设与运维上市企业汇总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