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主城区自动驾驶测试路网开放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及布局一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5 11: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14日,沧州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在沧州举行。据了解,14日沧州市宣布开放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测试区范围从沧州经济开发区延伸至沧州市主城区。沧州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在主城区市政道路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城市。

自动驾驶是一种融合多种学科和技术的复杂应用,有望成为开启一个新时代的核心应用场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自动驾驶行业从风口逐渐下沉,资本投资也渐渐趋于理性,集中在几家头部企业中。有调查显示,受制于技术限制,中国大部分自动驾驶车辆产品还处于L3级,距离L4和L4以上的高级驾驶等级的“量产”还有差距。2020年,在5G和车联网的帮助下,通过5G+边缘计算,自动驾驶面临落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提升、5G网络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

我国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产业链庞大,市场潜力大,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全景图。从图中可以了解到,除了传统汽车的零部件、汽车制造、汽车4S店、汽车经销商、汽车后市场等。未来5G将覆盖自动驾驶汽车上下游,如上游的传感器、网络服务商、数据服务商、芯片供应商等;下游的出行服务、第三方应用和服务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汽车行业庞大的产业链促使国内汽车纷纷布局自动驾驶汽车,据不完全统计,就沪深自动驾驶概念股超50家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带,其中,浙江和广东无人驾驶汽车占比最多;浙江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中,杭州市占比较多。广东的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中,深圳市同样占比较大;杭州和深圳成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最多的城市。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动,BAT等企业进入市场、加大投入研发技术,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