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梯行业驱动因素分析:旧梯更新改造市场需求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1 10: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主要包括垂直运行的电梯,简称“直梯”,倾斜运行的自动扶梯以及倾斜或水平方向运行的自动人行道,简称“扶梯”。随着人口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舒适、便捷性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电梯产品得到了广泛普及。当前,四大因素驱动电梯行业发展。

电梯行业驱动因素分析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扶梯外覆件、驱动系统、直梯井道部件和轿厢部件等部件是电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梯金属材料是生产电梯部件重要原材料。根据国家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国制造2025》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电梯制造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属于国家鼓励支持的发展领域之一。在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下,电梯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进而能带动电梯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未来新梯市场需要前景广阔

未来推动电梯新梯市场需求增长的因素较多。①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快推进,全国各地的地铁、轻轨、高铁、机场、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迎来了快速增长,作为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重要配套设施,电梯及配套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增长。②国家提出将加大力度对旧楼实行加装电梯的改造。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数量的增长,为保障民生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旧楼加装电梯对方便老年人的生活出行有重大意义,目前从国家层面鼓励各地有条件的旧楼安装电梯,将进一步刺激未来我国新梯市场需求;③我国庞大的电梯保有量将催生出电梯更新需求。由于电梯的使用寿命一般在10-15年之间,因此2005年之前安装的电梯将逐步淘汰,更换新梯的需求将逐年增长;2020年需要淘汰、更新的需求量接近于2003年的电梯总消费量,估算2019-2030年电梯更新数量总计达到273.6万台。④高层建筑的增多,将带动电梯的需求增长。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城市人口逐步增加,城市空间往纵向发展,高层建筑的比例不断增加,未来对于大容量、超高速的电梯需求有增无减,将对电梯新梯产品形成较大需求。综上,新梯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将带动电梯部件等配套零部件产品的市场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电梯行业商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一带一路”助推中国电梯走出去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我国在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电梯出口需求将逐步增长,此外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已形成对全球电梯市场进行配套,未来将更多的参与到全球市场中去。

4、行业集中度提高减少了无序竞争

随着市场规范程度的提升和行业整合趋势的加快,我国电梯部件产业向优势企业、核心企业不断整合集中。小供应商在质量、精度、强度等产品技术指标方面不具备优势,且其生产配套能力也较弱,因此大品牌整梯制造厂商越来越倾向于同具有质量优势,拥有柔性配套生产能力的优势供应商合作。具有优势的电梯部件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