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发展机遇及挑战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9 11: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C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领域因其科技性和创新性特点,通常称为高端消费品领域,该领域的功能涂层材料,通常称为高端消费品新型功能涂层材料。新型功能涂层材料按照固化方式不同,主要分为以下类别:热固化涂层材料、UV固化涂层材料、电子束固化涂层材料。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1、国家产业支持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近年来,由于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产品/技术在环保及功能性方面的突出特点,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促进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产业发展,以UV固化涂层材料、水性涂层材料、功能性涂层材料为代表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产品被重点推广应用,较大程度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将为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下游高端消费品市场需求的增长将带动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的发展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下游为手机及相关配件、笔记本电脑及相关配件、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高端消费类电子领域和乘用汽车领域,应用广泛。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高端消费类电子领域及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因其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实用性和高科技含量,符合消费产业升级的需要,预期中长期内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下游高端消费品领域的持续发展,将为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3、制造业重心向国内转移,加之中国高端消费品品牌企业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为国内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4、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将促进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发展物联网技术发展将带动高端消费品领域终端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拓宽:①互联终端产品从PC、笔记本、手机等,逐步扩展至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乘用汽车等;②互联场景从个人逐步向家庭及城市等拓展。互联终端的不断丰富和互联场景的持续拓宽将为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1、安全、环保政策日益趋紧

在安全生产方面,根据《湖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严禁在化工园区外审批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同时从事危险性化学品生产需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在环保方面,建设项目需取得环评批复、试生产、验收等程序,日常经营中需取得排污许可证,并按照法定要求合规排放。此外,2019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工业防护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报批稿,对其中涉及电子电器涂料等工业防护涂料品种的排放标准进行了更为详细和明确的规定。安全、环保等法规要求日益趋严,对行业内企业安全合规生产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2、复合型研发人才相对短缺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是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应用领域,加之下游应用场景的可扩展性和系统化解决需求的复杂多样性,要求新型功能涂层材料行业的科研人员既要有扎实的复合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研发经验,又要对下游应用领域具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及时紧跟下游市场发展趋势和变化节奏。当前,行业内兼具交叉学科背景并熟悉高端消费品领域应用的复合型研发人员相对短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涂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