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云办公行业市场现状及进入机会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1 11: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了避免新冠肺炎疫情下人群聚集感染,传统写字楼办公的方式受限,许多企业通过远程沟通、视频会议、线上销售等方式复工复产。此外,网上办公等措施也得到官方鼓励与支持,大批企业纷纷响应新模式,允许员工执行在家在线上班,实现云办公,这大大刺激了云办公等产品的需求。

一、行业概述

(一)行业简介

云办公可简单理解为云协作产品,线上办公,在线教育培训,成为了疫情期间的重要手段。线上办公可以覆盖研发、技术支持、项目需求分析、甚至业务营销等,主要功能涉及协同办公、文档协作、远程视频会议、即时通讯等,春节后2月1日一周,几大公有云办公龙头厂商已经出现了多次紧急扩容,主要应对暴增的线上办公、远程会议、短视频等需求,扩容内容覆盖云服务器扩容,VPN升级扩容改造、网关扩容、网关接入优化等等,国内服务器厂商、信息安全厂商、IDC厂商、通信厂商有望受益。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停学不停课”的作用,广大学生对于线上复课的需求日益提高,各类教育机构迅速通过网上课程弥补线下课程的空缺以及稳定自身的生源。

(二)产业链

云办公上游主要为电信运营商等。云办公行业的产业链相对清晰,上游市场主体主要为电信运营商、IaaS服务商、终端硬件设备供应商、网络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及软件供应商;中游市场主体为云办公应用及方案提供商;下游市场主体主要为对云办公应用存在需求的各行业的公司、企业、政府机构及事业单位。

图9-1云办公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政策环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驱使远程办公发展走上快车道。推迟复工,并鼓励疫情期间非必需行业在家远程办公。同时考虑到工作场所以及公共交通人流密集、空间狭小、空气流通差等特点,多人任务协同、文档在线编辑、视频工作会议等“无接触式”远程办公需求出现快速增长。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软件计划向1000万企业免费开放远程办公系统,腾讯一连推出七款远程工具包并主推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字节跳动则免费开放旗下协同软件飞书的全部远程办公服务。

表9-1办公领域主要企业优惠政策

资料来源:各公司官网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