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将组建 中国稀土产业开发区布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7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工信部已批复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组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据了解,该创新中心将围绕稀土磁性、发光、催化、合金等功能材料产业和稀土二次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重点攻克高端稀土功能材料设计、加工、制造一体化技术,稀土新材料批量化制备关键技术,前沿稀土新材料开发及应用技术等,打造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测试验证和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新型创新平台,从而加快稀土功能材料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突破。

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稀土是“工业黄金”,虽然用量不大,但应用广泛。工业上,稀土在荧光、磁性、激光、光纤通信、贮氢能源、超导等材料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想替代稀土,除非有极其高超的技术,目前基本做不到。稀土是新能源汽车风电机组、医疗成像设备,乃至高强度钢铁不可或缺的材料;军事上,前几乎所有高科技武器都有稀土的身影,且稀土材料常常位于高科技武器的核心部位;生活中,手机屏、LED电脑、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都有稀土的身影。

稀土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稀土资源丰富,在全球市场中领先。中国作为稀土资源大国,在稀土产业布局深入。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稀土市场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稀土开发区9个。据不完全统计,稀土开发区主要集中在江西省、广东省、四川省、甘肃省以及内蒙古。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稀土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江西省,开发区数量为3个;四川省、内蒙古分别均为2个;甘肃省、广东省各1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