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放宽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路在何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7 16: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根据文件提出,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删除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申请准入的过渡期临时条款;删除新建纯电动车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同时满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管理规定》的条款。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而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调整后的准入规定,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采取更加开放包容的监管手段,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将给企业和市场带来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将设计与生产分离,将更有利于特斯拉等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落地,这也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开放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加剧。

回顾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影响,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见,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行情显得艰难。到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复工缓慢,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处于抑制状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不容乐观。为此,今年以来,为了刺激需求、促进车市发展,从国家到地方陆续有利好消息释出。

其中,3月31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于去年受补贴退坡影响,产销量出现下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补贴政策及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长无疑是一大重要利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