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发布 快递行业迎利好(附政策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7 13: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到2035年,基本建成邮政强国。实现网络通达全球化、设施设备智能化、发展方式集约化、服务供给多元化,基本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邮政业规模体量和发展质量大幅跃升。基本达到国内重点城市1天、周边国家主要城市3天和全球主要城市5天的寄递时限水平。邮政企业运营规模位居全球邮政前列,快递形成若干家万亿级企业集团,行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当,部分地区和重点领域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前列。

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稳步推高,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效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智慧加速赋能,行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进一步迈进。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998.3,同比提高22.6%。从一级指标来看,发展规模指数为2207.1,同比提高25.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服务质量指数为166.0,同比提高24.4%,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发展普及指数为389.0,同比提高3.1%;发展趋势指数为83.2。

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1.7亿件,同比增长25.3%,最高日处理量达5.4亿件,同比增长28.5%。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增量规模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量收增速差从去年的4.8%进一步缩小为1.1%,行业逐渐由规模单向驱动向规模效益双向驱动转变。与2010年相比,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增长了26.1倍和12.0倍,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