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新基建”消费投资主战场!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链深度透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7 17:11
分享:

AI芯片:驱动智能产品的大脑

AI芯片是人工智能的“大脑”,目前AI芯片主要类型有CPU、GPU(图形处理器)、FPGA(现场可编辑门阵列)、DSP、ASIC(针对神经网络算法的专用芯片)和类人脑芯片几种,ASIC有望在今后数年内取代当前的通用芯片成为人工智能芯片的主力。近年来AI芯片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预计至2021年,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99%。

数据来源:Gartne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国内而言,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两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33.3亿元,同比增长75%;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达到75.1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工智能芯片未来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一是芯片开发从技术难点到场景痛点。目前人工智能芯片设计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以满足特定性能需求出发。未来的芯片设计需要从应用场景出发,借助场景落地实现规模发展,从客户终端需求出发,从需求量、商业落地模式、市场壁垒等各个方面综合分析落地的可行性。

二是技术路线从专用芯片到通用芯片,目前,应用于AI领域的芯片多为特定场景设计,不能灵活适应多场景需求,未来需要专门为人工智能设计的灵活、通用的芯片,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CPU”。

三是智能计算从云端到云边一体。目前云端AI芯片应用更多相对成熟,随着边缘计算兴起,“云边结合”方案渐成主流。

四是合作从串行分工到融合共生。现阶段,AI芯片产业发展方式为以企业为主体,产品上下游企业相对独立运营和管理,同环节企业高度竞争,未来产业发展将以合作主线,借助合资公司、共同搭建平台等方式,形成合作生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