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分析报告
来源:艾瑞咨询 发布日期:2017-05-11 11:23
分享:

野蛮增长之后回归平静

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增长放缓,行业进入平台期

2016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继续上升。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1、从硬件上看,光纤网络和移动4G网络的全面普及为网络游戏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2、从需求上看,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人们对娱乐的需求越来越重;3、从企业经营来看,游戏泛娱乐化,影视文学动漫游戏化,文娱产业间的跨界联动频繁,拓宽了游戏产业的外延。

但随着人口红利用尽,行业的增长将进入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随着监管的介入,行业会向更规范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PC端到移动端的转移

移动游戏成为网络游戏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

硬件的升级促成了这个产业的重点转移,随着用户接入互联网的主要端口从PC转向移动,移动游戏超过端游市场份额,增长至57.2%,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移动端和PC端游戏虽然在玩家的游戏时间上是竞争关系,但手游在承接端游流失用户的同时,还会吸引更多新的游戏玩家。而现在很多端游IP都推出了手游版本,两者实际是相互导流,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了该游戏IP的价值。手游和端游,只是游戏在不同平台的不同展现形式,对应的是用户在不同时期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能不能吸引用户,给用户带来快乐,进而让用户愿意留下来,还是要看游戏本身的可玩性和创新度。

随着游戏全民化和重度化的发展,之前由于前期投入过高导致用户入门难的主机游戏2017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随着技术的成熟,以VR、AR等新技术为卖点的创新游戏也预计在2018年前后迎来爆发。

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用户规模

游戏人口红利逐步消退,质量提升成游戏行业新方向

2016年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约5.21亿人,而PC端游戏用户规模约为4.84亿人。移动游戏经过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人口红利逐步消退,用户规模几乎达到天花板。而由于移动市场的冲击,PC游戏用户规模更是出现明显下滑,相比2015年,2016年的用户规模下降了12%。艾瑞分析认为,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游戏的用户规模均已经达到了瓶颈,中国游戏市场规模想要进一步的提升需要在精细运营、产品创新、产业融合、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寻找突破口。

端游市场前景预测

玩家对高品质端游的期待依旧很高

只有12%的玩家明确表示不愿意尝试新游,大多数玩家对新游持积极态度。而游戏评价、朋友推荐、大制作是他们选择一款游戏看中的主要因素。老牌端游产品已经各自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圈和粉丝群,有着较长的生命周期和稳定的收入。玩家对新的高品质的端游又有着较高的尝试意愿。所以综合来看,端游市场虽然目前看来比较低迷,但会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短期内不会有大幅萎缩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