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现状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6 11: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游戏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市场,中国游戏市场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并在文娱休闲活动的需求不断增长且游戏产业不断创新发展的推动下持续扩大。

市场现状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不断发展、手机用户渗透率不断提高以及随之而来的娱乐消费转向移动设备,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已成为中国游戏市场中发展最快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细分市场。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以25.3%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由2016年的972亿元增至2020年的2396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5.3%,预期于2022年将达4321亿元。

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中国及许多其他国家的政府的隔离政策,人们于在线娱乐及室内活动(如玩手机)分配较多时间,驱动中国及全球移动游戏市场增长。因此,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由2019年1817亿元增长31.9%至2020年239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移动游戏玩家人数由2016年的5.28亿人增至2020年的6.55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5%,预期于2022年将达7.02亿人。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渗透率达97.8%,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并在文娱休闲活动的需求不断增长且游戏产业不断创新发展的推动下持续扩大。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游戏玩家对多元及质量的需求不断增长

为迎合多元的市场需求,近几年发布了不同类型的移动游戏。具备特色或质量更好的游戏通常能吸引更多游戏用户。相比其他游戏类型,放置类游戏和Rogue-likeRPG的竞争优势在于其创意及优质的游戏内容,因而能吸引大量玩家,并维持稳定的用户群。

2.游戏玩家的消费与支付意愿提高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呈现升级趋势,中国玩家愈加愿意购买游戏内虚拟道具。年轻一代通常乐意于各种游戏小区平台与其他玩家分享游戏体验,令平台随之成为游戏玩家越来越重要的聚集地。此外,彼等通常尊重版权,愿意购买游戏内的道具及游戏周边产品,促使IP成为行业的增长焦点。另一方面,移动游戏公司新兴的变现策略预期将吸引更多潜在的游戏玩家。

3.扩大互联网覆盖范围,降低通讯成本

于2020年底,中国的4G网络已覆盖98%的行政村,宽带已覆盖96%的家庭。近期,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下调4G服务及宽带费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人们更容易获得且负担得起移动互联网及宽带。同时,中国在2020年通过建设约0.6百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覆盖所有地级市。5G的部署提升了互联网速度。随着接入互联网的速度加快,并能以经济的价格扩大互联网覆盖范围,移动游戏将面向更广泛的人群,预期这将进一步推动移动游戏市场的发展。

4.提高游戏技术,提升游戏体验

AI、VR/AR、全息等新兴技术正在革新人们的工作及生活,并已逐渐应用于移动游戏,原因在于该等技术能够创造身临其境的环境,为用户提供更高水平的互动体验,使得游戏玩法更具吸引力。随着智能设备,尤其是作为技术载体的可穿戴设备日益普及,该等技术逐渐成熟,用户将愈加愿意花费更多时间畅玩移动游戏,从而驱动移动游戏市场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