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
来源:艾瑞咨询 发布日期:2017-02-27 14:36
分享:

行业定义和特点

降低信息不对称和搜寻成本,提高匹配率

2010年在线短租概念在国内兴起,鼓励有效利用空余房源,降低房屋空置成本,使房屋多样化的增值,对传统住宿消费市场而言,有两方面优势:一、相比于酒店预订房源覆盖广,种类多、选择丰富,消费灵活;性价比高,同等价位下,享受酒店所不具备的个性体验;二、相比于传统线下短租——在线短租网站/平台房源的丰富性,为租客提供多种选择;展示信息形式多样,提高沟通效率,降低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平台的保障机制,能有效降低预订和支付环节可能的交易风险。

宏观环境–政策

共享经济纳入国家规划,鼓励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旅游产业,丰富国民休闲消费项目,如乡村旅游、个性化自由行等,促进旅游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并且,在2015年11月,首次将共享经济概念写入党的全会决议中,说明当下国家重视新型经济模式能给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社会资源的有效再配置,能优化部分市场弊端。

宏观环境–经济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旅游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4.9万元,同比增长4.6%,虽然增速放缓,但国民经济运行仍然稳中有进,为在线短租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

2015年国内旅游消费支出达到3.4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旅游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已步入大众消费时代,也会带动相关的在线短租行业迅速增长。

宏观环境–社会

社会环境逐渐成熟,住宿行业需求旺盛

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火热,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建立和完善,住宿分享所需的社会环境已经渐渐成熟;中国出游者对于住宿的多样化需求以及房地产行业空置率居高也助推这住宿分享行业的发展;关系文化是阻碍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但随着全球一体化,文化被迫融合的趋势发展,熟人圈子也终将被打破。

宏观环境–科技

科技发展降低信息搜索成本,使住宿分享成为现实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创造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成为可能,极大地降低了信息搜索成本,使分享成为了有利可图的商业行为,人们不出家门就能了解远在千里之外房源和房东信息,AR/VR技术也有望实现实景看房,这促使消费习惯的转变。移动互联网及App应用的普及让出行变得智能,指尖一点,即可完成车票、房间预订。智能门锁,人脸识别技术等新科技手段有望加入到解决安全问题的领域中。

在线短租现状–国内外对比

国外民宿发展成熟,国内民宿发展仍需探索

国外民宿因为其文化更包容开放,性价比更高,更契合用户需求以及信用体系较为完善,所以发展较为成熟;而国内民宿由于文化保守,快捷酒店的崛起,用户特有的需求以及信用体系仍然不够完善等原因无法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仍然需要不断探索适合我国民宿发展的模式。

在线短租平台–运营模式

现阶段房源分散管理难,B2C模式服务更有保障

国内的在线短租运营模式主要分为业主自营、商户经营和平台管理,三类运营模式各有侧重点,C2C重运营轻资产,平台响应速度快,但“货不对版”风险高;C2B2C,品质把关严格,但线下团队运营成本高;B2C,生态链从上游开发房地产至下游运营出租,产销一体化,但个性、风格相对弱化。

在线短租–应用场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