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年出货量暴跌36% 小米手机该如何止住跌势?
来源:钛媒体 发布日期:2017-02-07 14:08
分享:

跌跌不休,可能是小米手机过去一年市场表现最为伤感也最为真实的写照。

在过去一年,小米在智能手机领域,始终未能重现往昔辉煌,销量(出货量)同比下降已成为小米常态。

以IDC数据为例,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出货量)同比下跌分别为:32%、38.4%、42.3%、40.5%,全年出货量同比下跌达36%,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15.1%下跌到如今的8.9%。

全年出货量暴跌36%,小米手机该如何止住跌势?

但从小米方面来看,其推出新品的速度并未减缓,去年十月,财经杂志记者宋玮在采访雷军时统计,当下小米同时在售机型有十一款,在数量上并不输竞争对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米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不断加速蚕食?

小米智能手机销量跌跌不休,问题出在哪了?

1.线下渠道作用凸显,但深谙互联网模式的小米在线下渠道建设尚未取得大的突破

中国的庞大市场容量支撑起了智能手机厂商的飞速发展,但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东西、城乡差距过大等诸多现实因素下,飞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在市场分布上也展现出了不同的区域分布特点,所形成的市场现实是:一二线城市用户智能手机普及已经完成,需求日趋饱和;三、四线以下以及更为广袤的农村市场则开始进入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阶段。

此番现实对于智能手机厂商而言,则是三、四线及以下市场的市场增量将成为增速的主要推力。但在城乡差距、网络购物熟练度与接纳度的观念现实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普及程度上,四线及以下的农村市场,都与一二线城市不是一片天,在这里需要的是渠道下沉,深入扎根,融入生活日常,而这让谙熟互联网模式而一度疏于线下渠道建设的小米难以发挥特长。

也正是这种现实,使得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发生了渠道巨变。据赛诺此前数据显示:2016年,线上渠道增速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43.6%降至5.6%;而线下渠道增速却从2015年的-3.5%升至17.4%,实现了大幅提升。

2.消费升级,但小米性价比模式理性有余却感性不足,忽视人性世俗力量

这两年,智能手机市场除开增速放缓和渠道热潮之外,存量换机、消费升级也成为了热门关键词汇。对于一二线城市用户群来说,智能手机的消费升级时代正在全面到来。消费者对产品的追求从刚需性需求到改善性需求进发,中高端市场被彻底激活,2000-3000元价位产品成为增速最快市场。

但在增速最快的2000-3000档这一市场,小米产品在此前却尚未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其所遵循的低价策略,使得其多数产品正落在份额下跌区间。

而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小米将美国的Costco作为榜样,意图用物美价廉来牢牢锁定消费者。但是从现实来说,物美价廉固然好也应当是提倡的方向,但从实际来说:此模式是过度高估了理性的力量,而忽视了消费者感性的需求,在中国却忽视了传统世俗的力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