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该如何玩转短视频?
来源:互联网周刊 发布日期:2017-01-12 10:33
分享:

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被视为电影技术史上的分水岭。而网络世界里主导的传播内容也已在不知不觉中从文字转到了图片,再转到了视频。人们的眼球似乎得到了更为饱足的享受。

而作为传播内容中最为不可或缺的新闻资源,在当下这一数字化、移动化的时代,也经历着山水轮转。

当传统媒体纷纷试水短视频,或通过创业来打造短视频媒体平台时,我们不禁会思考:在这个娱乐大众、大众娱乐的时代,新闻媒体短视频会为受众带来怎样不同的服务体验?新闻生态又将会如何?

最重要的,新闻媒介一波波轮换的时候,意味着什么?仅仅是大众趣向在变吗?还是预示着时代在朝着一个更为简洁明快的趋势行进着。

资讯类短视频已成热潮,是否也预示着现代社会强加在人们身上的繁杂正在渐渐消褪?

从时间节点上看,传统媒体最早进军短视频领域的,是新华社于2014年11月19日上线的超短新闻视频客户端——15秒。看名字就可发现,新闻将更加浓缩。而客户端的形式也更适应碎片化时代大众获取资讯的方式。“15秒”在短、微视频娱乐化倾向的情形下,的确突出了新闻类短视频的地位。

2015年和2016年上半段,短视频领域似乎在默默酝酿机会。不论是传统新闻媒体、出版行业还是互联网平台都跃跃欲试。到2016年下半年,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

2016年10月9日至12日,新京报与腾讯联手推出了视频新闻项目——“我们视频”,并坚持“只做新闻,不做其他”。

相隔不到一周时间,界面新闻短视频纪录片品牌“箭厂”发布。

10月23日,在南方日报创刊67周年之际,广东南瓜视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立足于视频产品制造公司,制作包括文化脱口秀、系列纪录片等在内的电视、视频节目。

11月,由前澎湃CEO邱兵打造的“梨视频”上线。

2016年12月26日,浙江日报上线“辣焦视频”微信公众号。

截至目前,蔬菜水果“派”资讯类视频已聚齐:梨视频、南瓜视业、辣焦视频。梨视频涵盖内容广泛,既有时事新闻,又有趣味、娱乐。南瓜视业则要服务于广大吃瓜群众。而标榜“只服务于独立思考的人群”的界面旗下的“箭厂”,则坚持纪录片视角,要让短视频既具有新闻敏锐性,又具有深度。

随着浙江日报推出以舆论监督、热点关注为特色的“辣焦视频”,新闻的短视频化已经延伸到了地方媒体。

国外这些短视频媒体或可作为参考

CNN旗下短视频媒体平台GreatBigStory(GBS)汇集了包括HumanCondition(人之境况)、Frontiers(前沿)、PlanetEarth(地球)、Flavors(风味美食)和Origins(起源)在内的5大类内容。其负责人KhalilJetha表示,他们的目标群体是,那类智识上充满好奇(intellectuallycurious)的人,那些想要与Facebook上略有不同的人。GBS通过优质短视频让受众看世界。

NowThisNews则是一家创业公司,它由赫芬顿邮报的KenLerer和EricHippeau创立,主要制作长度为1-2分钟的短视频。早在2012年,他们就发现,在短视频领域还没有新闻类。同时,他们认为,短视频不是纯技术性的,编辑步骤尤为重要。因此,NowThisNews聘用了前CNN、ABC和华盛顿邮报的编辑人员作为团队的重要成员。

华盛顿邮报的短视频平台曾对垂直视频(verticalvideo)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例如,它曾推出说明SuperTuesday如何重要的1分钟时长视频。它还曾推出有关难民如何冒着危险进入欧洲的纪录片,并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移动端的优化。另外,华盛顿邮报还要制作适合某一类特定平台的视频,而非“一以贯之”。

BBC旗下的Instafax则通过Instagram来分享视频或其他与新闻事件相关的信息。

可见,受众定位、编辑团队、新闻内容及平台分发都是资讯类短视频需要思考的内容。

可能面临的难题

无疑,短视频这一形式更直观、更具代入感,视觉加听觉会让观者“沉浸”其中。而我们确实也感受到了制作精良的短视频所带来的美感,它对于事件或观念的潜移默化的传递。

但是,新闻媒体在朝向短视频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问题。

首先,就内容而言,如何平衡短时间与完整信息的呈现。同时,对于从事文字工作多年的人员来说,亟需适应视频制作的一系列程序,无疑也是挑战。另外,对于内容的编排,也就是内容的取舍之间,内容制作者也需要逐步探索更加清晰的定位。

其次,内容分发问题。就目前而言,社交类平台、新闻聚合类平台将成为重要的分发渠道。

另外,是商业模式问题。其中,短视频应采取怎样的广告形式是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结语

马化腾曾表示,他最大的担忧是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

资讯类短视频的爆发,与年轻人息息相关。他们时尚、不设限、更想拥有主动性。难怪很多资讯类短视频媒体都设有UGC内容的对接。而不论形式如何变迁,高质量的新闻资讯永远是刚需。

短视频要吸引的不仅是眼球,更需承载时代的意义,唤醒受众的思考能力,并真正做到“关注新闻中的人并把人作为最高价值”。而对于有担当的新闻媒体来说,短视频是实验,更是未来。

未来是什么?也许,我们需要的未来式,是有种东西,或某种力量,能引领人们更懂得思考:什么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附加品。这些附加品使得我们的生活和情感变得复杂,而现在,现代人更需要一种力量,一种回归原始的勇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