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直播正式退出舞台 2019年直播行业洗牌加速(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01 15: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期熊猫直播官网发布公告,宣布熊猫直播正式关站。此前在2019年3月7日,熊猫直播App已在AppStore、GooglePlay下架;3月8日,熊猫直播宣布将逐步关服;3月21日,部分地区已经无法打开熊猫直播网站。而30日熊猫直播在公告中表示,“很遗憾作为熊猫守卫者,我们将正式与大家告别,从2015年9月21日熊猫直播进入内测开始,至今已运行1286天。”这标志着由王思聪创立的熊猫直播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资料来源:熊猫直播官网

在2018年,国内的两家直播平台网易薄荷和土豆泥也选择关停。这是不是代表着我国网络直播行业热潮已退呢?其实不然,因为2018年网络直播行业内部逐渐分化,进入转型调整期。其一,第一梯队直播平台在资本的支持下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3月,斗鱼直播、虎牙直播分别获得腾讯6.3亿、4.6亿美元投资。5月和7月,虎牙直播、映客直播先后完成上市,高额的融资为平台的精细化运营奠定了物质基础,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其二,第二梯队直播平台抱团取暖谋求发展,以实现流量和利润最大化。例如YY与小米直播、花椒直播与六间房、斗鱼直播与新浪微博等或进行合并重组、或开启战略合作,以达到资源整合和流量互补。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在线直播平台用户逐渐消失,头部平台已经形成稳定的用户规模和运营模式,同时明星主播资源基本垄断在头部平台,新入局者很难对头部平台造成强冲击。截至2018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较2017年底减少2533万,用户使用率为47.9%,较2017年底下降6.8个百分点。

而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给直播行业带来一定冲击。1月15日,抖音总裁张楠公布了抖音的最新用户数据,截至2019年1月,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突破2.5亿,月活跃用户突破5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9年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可能有所下降,部分流量转至短视频,2019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将在3.9亿人左右。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体育、游戏、真人秀、演唱会四个细分内容领域来看,游戏直播用户使用率基本稳定,体育直播用户使用率略有下降,演唱会、真人秀直播用户使用率分别下降6.2、8.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直播用户红利消失的同时也应看到,随着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行业洗牌加速、竞争加剧,整体进入了转型、调整期,这对直播平台的商业模式、内容生产、主播培育和吸流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在线直播行业商业模式逐渐成熟,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头部平台通过差异化发展建立核心优势。未来将会提升整个直播平台的内容质量和直播间氛围,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网络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