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17北京甲级写字楼将新增百万平 空置率将上涨至5.6%
来源:地产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7-01-10 16:39
分享:

1月10日下午,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北京市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期内,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进一步上涨至5.6%,环比上涨0.7个百分点(含自用面积)。

对于空置率上涨的原因,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研究及顾问部董事熊志坤表示,一方面,新增供应空置率相对较高,推高市场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临近年末需求相对较弱,加之CBD及周边区域部分外资企业缩减租赁面积或搬迁至新兴区域,对市场空置率造成一定影响。

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共迎来三个项目入市,合计带来16.6万平方米新增办公面积。至此,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达到992万平方米(含自用面积)。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达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336.9元,环比微降0.1%。部分品质较高、空置面积较少的项目仍能保持良好的租金表现。但与此同时,部分业主以较低的增幅续租现有租户以期保持较高的入驻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租金的表现。

熊志坤透露,2017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仍将迎来集中供应,预计将有15个项目竣工交付,或将为市场新增超过百万平米的甲级写字楼面积(含自用)。其中新兴区域将是新增供应的主要来源,占比或达八成以上。但与此同时,部分项目将有可能因为工程进度的原因推迟入市。

“项目集中入市的情况下,市场整体空置率预计将有明显攀升。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市场平均租金水平或将进一步下探。与此同时,区域间的表现将进一步分化,金融街由于供应有限,预计空置率仍将保持低位,租金仍有上浮空间。而其他传统及新兴区域将因新增供应及区域内竞争的关系,入驻率及租金水平料将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新兴的区域将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升级和搬迁的需求,从而进一步缩小与传统商务区之间的差距。”熊志坤如是说。

在需求方面,报告指出,2017年,内资企业预计将占有更大的比重,鉴于包括金融服务,IT及高科技,以及专业服务等在内的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将继续促进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活跃需求。而在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外资企业在华扩张的策略或将进一步分化,并影响到其在北京的甲级写字楼租赁需求。

与此同时。在一手住宅方面,2016年第四季度,北京一手普通住宅市场新增供应继续回落,环比下降48.9%至52.3万平方米。由于政策调控下市场观望情绪加重,加上购房门槛的提高短期内令各类有效需求受到抑制,成交量明显下滑,环比大幅下降40.0%至107.6万平方米。截至11月末,一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微幅上涨0.5%,同比上涨25.7%。

在一手高端住宅方面,第四季度,北京仅有1个高端公寓项目和4个别墅项目取得预售证(包括老盘新推),分别带来343套和314套新增供应。随着购买非普通住宅的首付款比例提高,高端公寓和别墅的成交量有所回落。高端公寓成交量达404套,环比下降53.2%;成交均价为人民币每平方米90,800元,环比下降3.4%。高端别墅成交量达481套,环比下降2.0%,成交均价为人民币每平方米60,700元,环比下降2.7%。

对于2017年的住宅市场,熊志坤预测,政策持续调控之下,供应有限、需求受到抑制,加之春节长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预计2017年一季度北京住房成交量将继续回落,预计住宅销售市场平均价格涨幅将进一步收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