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宽带发展情况: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已超2020年末目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0 09: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我国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第19期《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0.15Mbit/s,已超越20Mbit/s大关,同比提升达到54.9%,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我国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9.12Mbit/s,也已十分接近20Mbit/s,同比2017年第一季度提升54.3%。

固定宽带

闲忙时加权平均可用下载速率突破20Mbit/s大关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固定宽带用户进行网络下载时,闲忙时加权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20.15Mbit/s、忙时平均速率为19.28Mbit/s、闲时平均为20.83Mbit/s。

数据来源:宽带发展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部地区下载速率最快

在全国各区域固定宽带闲忙时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中,东部地区下载速率最高,达到20.55Mbit/s。中部地区排在第二,达到20.05Mbit/s;其后是西部地区,闲忙时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19.29Mbit/s。

数据来源:宽带发展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35282.6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8.9%,环比2017年末提升4.5个百分点;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到119908.4万户(不包含移动通信转售用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6.3%,提前两年多超过“十三五”规划2020年末85%的目标,至此,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已双双超过“十三五”规划2020年末目标。

从各地的宽带发展普及状况看,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方面,江苏省最高,达到112.4%,浙江、福建、广东三个省也超过了10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100%,主要是存在一个家庭用户拥有多个固定住所,办理了多个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的情况),排在前五位的地区还有上海市。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方面,北京市达到150.8%,远远超过其他地区,超过100%的还有上海市(126.5%)、广东省(124.1%)、浙江省(117.0%)和宁夏回族自治区(100.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