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年(2018—2020年)振兴计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4 09:42
分享:

山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年(2018—2020年)振兴计划

消费品工业涵盖轻工、纺织、食品和医药等门类,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民生性、支柱性产业。为振兴我省消费品工业,提高消费品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效提升消费品供给能力和水平,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更好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特制定本计划。

一、发展现状

消费品工业是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消费品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随着消费需求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的融合发展,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产品、智慧医疗产品等新兴消费品不断涌现,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绿色化、智能化成为未来消费品工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一)国内情况

目前,已形成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成为全球重要的消费品制造基地和消费市场。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规模大供给能力强,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49992.2亿元,占全部工业的近30.1%。二是品种数量极大丰富,有100多种消费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家电、制鞋、棉纺、化纤、服装等产能占全球的50%以上,“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三是产业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已由贸易代加工、劳动密集型向自主品牌研发、知识密集型的发展态势转变,形成了一批品牌优、品种全、品质好的消费品制造企业和产品。

(二)我省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省消费品工业坚持加快发展与优化结构并重,产业规模和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88.1亿元,占全部工业5.6%;白酒、食醋、日用陶瓷等产品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技术创新、品牌建设、集聚发展等扎实推进,已培育山西省名牌产品176个。

分行业来看

1.食品业。初步形成以酒醋乳、肉制品、饮料制造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2017年,302家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24.8亿元,占消费品工业比重为63.2%。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6个。汾酒集团、水塔老陈醋、古城乳业等骨干企业发展迅猛,杏花村汾酒集团白酒营收排全国第7位,食醋产销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固态发酵白酒生产技术、老陈醋净化技术等攻关项目取得突破。依托特色食品资源优势,小杂粮、果蔬饮品等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医药业。初步形成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卫生材料等门类较全的产业体系。2017年,82户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6亿元,占消费品工业比重的19.7%。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拥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重点产品中有20余个品种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其中化学原料药克拉维酸钾销量居全球第一,青霉素出口量居全国首位,丁桂儿脐贴、复方苦参注射液、红花注射液、药用空心胶囊等品种的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列,晋北原料药及制剂、晋中中成药、晋南新特药等集聚区逐步实现规模化发展。

3.轻工业。初步形成以日用陶瓷、日用玻璃、造纸、塑料、新兴家装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2017年,68户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4.9亿元,占消费品工业比重的11.63%。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拥有13个中国驰名商标。日用陶瓷产量约占全国的10%,人工吹制玻璃器皿占全国总量的50%,石膏板护面纸产品占全国产量的40%,闻喜祁县玻璃器皿、朔州日用陶瓷陶瓷等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国家玻璃器皿检验中心落户祁县。空气净化器、家用清洁机器人等新兴消费品产业初具规模。

4.纺织业。初步形成棉纺织、麻纺、针织、印染、服装、装饰用纺织品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2017年,43家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3.8亿元,占消费品工业比重的5.44%。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行业技术中心1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丝麻特色纺织品在全国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但总体来看,我省消费品工业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规模小,2017年产业规模仅占全国的0.28%,其中食品行业各项指标占全国比重不足1%,医药行业在全国排名长期徘徊在25位左右。二是企业市场竞争力低,“小、散、弱”现象比较突出,技术装备、生产营销、品牌效应等均处于较低水平;家族式经营模式较为普遍,企业经营者普遍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三是创新能力企业研发投资强度普遍低于1%,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应用适用技术的能力不强。四是产品供给和品牌建设存在差距,产品结构单一、品质水平不高、品牌影响力较差。五是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认识不到位,政策支持力度弱;加之受煤焦钢等原材料产业的资本挤出效应,金融资本支持力度不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