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3 14:14
分享:

六、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加快实施“宽带贵州”发展战略,推动实施基础设施优化升级,不断提升网络承载能力。推动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光纤宽带城乡深度覆盖,推进广电云“户户用”,促进网间互联互通,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试验网络试商用。加快互联网的IPV6升级改造,组织实施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着力推进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应用,在工业制造、生态环保、旅游文化、商贸流通、农业、建筑等重点行业开展一批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物联网应用试点。积极加快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基地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推动数据中心向虚拟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推动信息消费降本增效。推进信息消费全过程成本下降,重点在通信、物流、信贷、支付、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推进通信业降本增效,深入挖掘网络降费潜力,减轻中小企业网络带宽费用,鼓励面向农村地区提供价格低廉的网络服务。进一步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物流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物流业跨界融合。加强农村物流设施网络规划,加强村镇末端配送设施建设,整合利用现有邮政、供销、交通等物流资源,加强城乡互动的双向物流体系建设,健全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提高农村地区信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实施“小康讯”行动和“宽带乡村”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网络建设,实现宽带网络和综合信息服务站点行政村全覆盖。强化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建设农业信息员队伍,探索开展面向农村的公益、便民、培训体验等综合服务,实现村级益农信息社基本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

加快信息终端普及和升级。开展农村地区智能终端普及计划,面向低收入人群推广经济适用的智能手机、数字电视等信息终端设备。推介适合农村及偏远地区的移动应用软件和移动智能终端。采用多种方式促进信息终端普及,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开展农业新媒体信息服务。推动民族语言软件研发,破除少数民族使用移动智能终端和获取信息服务的障碍。

提升消费者信息技能。加快建设全省信息消费培训平台,组织开展信息技能和应用培训,积极争取国家信息技能培训项目落地。鼓励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将信息技术和应用技能纳入在校、在职、继续教育等教育体系,将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信息应用等相关培训融入到现有职业技能培训中。组织开展信息类知识竞赛,鼓励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行业开展信息相关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实施消费者信息技能提升工程。

增强信息消费体验。组织开展信息消费体验活动,积极扩大信息消费宣传交流,促进信息消费推广普及。依托贵安北斗湾VR小镇、双龙东方科幻谷、惠水百鸟河数字小镇等,组织开展信息消费体验。鼓励企业积极发展互联网互动娱乐,推动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体验店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信息消费体验。鼓励企业积极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交互娱乐等信息技术拓展基于网络、手机及各种智能终端的商品营销、游戏、交通、旅游等信息服务,提升集信息发布、综合查询、便民支付等服务为一体的信息消费体验,丰富消费内容,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培养消费者信息消费习惯,打造时尚便捷、体验分享的消费体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