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1 09: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江西省政府下发了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农膜回收率达到80%。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面积不低于1365万亩,基本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6.5%。到203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农业废弃物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田园、草地、森林、湿地、水域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

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56号)精神,现就我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形势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体目标,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尊重农业发展规律,强化改革创新、激励约束和政府监管,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改善产地环境,保护利用农业资源,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农业发展全过程,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二、发展目标

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力争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一)农业生态环境更加优化。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农膜回收率达到80%。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面积不低于1365万亩,基本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6.5%。到203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农业废弃物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田园、草地、森林、湿地、水域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

(二)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到2020年,严守4391万亩耕地红线,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设高标准农田达2825万亩,全省耕地质量平均比2015年提高0.5个等级,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以上。到2030年,全省耕地质量水平和农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100万吨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特色优势农产品比重明显提升,品牌农产品占比明显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到2030年,农产品供给更加优质安全,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