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2 10: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涵盖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培育形成2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以下为具体内容:

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形成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涵盖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培育形成2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实现率先发展、领先发展,争当全国示范。

到2025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形成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完备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技术产业体系构建及融合应用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夯实网络基础。

1.推动企业内外部网络建设。面向企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网络需求,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优化骨干网络。推动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外部网络的部署应用,加快推进企业内部网络的IP(互联网协议)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推动新型智能网关应用,规模化部署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加强无线电频谱等关键资源保障。(省通信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列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在完成国家网络提速降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建设,简化专线接入手续。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出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举措,开发满足不同场景、不同需要的网络套餐,大幅降低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水平。(省通信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委,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

3.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建设任务。积极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建设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和公共递归解析节点,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产业化应用模式探索,利用标识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以及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省通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

(二)打造平台体系。

1.加快平台建设。通过分类施策、同步推进、动态调整,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支持制造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等,发挥在工业技术软件化、网络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的优势,牵头或联合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垂直领域的行业性平台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发挥专业优势,更好服务企业数字化升级。(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通信管理局,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

2.完善平台功能。支持平台加强内部合作,集中突破数据集成、平台管理、开发工具、微服务框架、建模分析等关键技术瓶颈,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运营管理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设计能力、生产能力、软件资源、知识模型等制造资源,加快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开发模块化、低成本、快部署的应用服务,探索商业模式创新。(省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委)

3.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按需付费的模式,使用平台通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降低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快速提升信息化水平。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围绕企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通信管理局,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