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7 13: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正式提出今后五年我省竹产业发展目标。根据《意见》,到2022年,四川基本建成川南竹产业集群和青衣江、渠江、龙门山三大竹产业带,竹产业年综合产值达500亿元,竹农人均竹业年收入达1500元。四川全省建成竹业重点县40个、竹林基地1800万亩。届时,全省竹产品加工转化率和品牌覆盖率均超过70%,竹旅游康养达到5300万人次。《意见》全文内容如下: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

川办发〔2018〕8号

各市(州)、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竹子是生长速度最快的生态经济物种之一。四川是我国竹子主产区之一,支持竹产业转型发展,提高竹林资源质量,增加生态产品和竹浆、竹笋及系列竹制品有效供给,对改善竹区生态环境、促进竹区县域经济增长、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为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促农增收和精准脱贫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强产业竞争力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加快构建新型竹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推动我省由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转变,更好地服务全省“两个跨越”。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谋划、分区施策。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统揽,分区确定竹业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努力形成区域协调互补、错位发展新格局。

坚持整体提升、重点突破。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带一产”的思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竹业全链条提升;主抓竹林集中区,带动全省竹业转型升级。

坚持市场主体、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凸显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实体经济的主导地位,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服务功能。

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培育集聚竹业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竹业技术创新集成与成果转化,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基地和示范体系,引领全省竹业提质增效。

(三)总体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川南竹产业集群和青衣江、渠江、龙门山三大竹产业带为支撑的现代竹业发展格局,建成竹业重点县40个,竹林基地稳定在1800万亩,现代竹林基地突破1000万亩,竹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和品牌覆盖率均超过70%,竹旅游康养达到5300万人次,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竹农人均竹业年收入达到1500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