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6 11: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西安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到,计划用5年时间,扶持西安经开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自2017年至2021年,每年统筹安排不低于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以下为具体内容:

关于支持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全面落实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业万亿级优势产业、建设以经开区为引领的工业大走廊的战略目标和壮大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的要求,依据《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的实施意见》(市政发〔2014〕21号),现就加快建设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的实施意见》为指导,以集群发展为方向,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专业化园区为依托,以壮大整车企业规模为重点,加快引进和培育核心配套企业,为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形成创造条件。

二、发展目标

以“百万辆汽车工程”为目标,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全国首个集重卡、客车、轿车为一体的汽车生产基地,打造年产能过百万、年产值过千亿的整车生产基地,形成涵盖整车制造、专用车、零部件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条。

三、重点领域

(一)做大整车生产制造。突出经开区汽车产业特色,立足现有汽车整车资源,着力加快吉利汽车、陕汽重卡的发展,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积极引进知名汽车企业和先进汽车生产技术,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产品系列,提升汽车整车生产实力。积极推进中高端乘用车规模化生产,支持专用车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业务。

(二)增强零部件生产实力。以吉利汽车、汉德车桥、康明斯、中集陕汽重卡、德仕汽车等为依托,力争在汽车总成、发动机、车桥、车架、变速箱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专用车改装生产等关键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扩大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和重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整体规模和配套能力,继续培育一批技术先进、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分布于研发、试验、生产等各重要环节的汽车产业链条。

(三)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强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经开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投入,发挥科研院所在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方面的作用,支持区内汽车企业新建国家级、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提高汽车产业研发平台的整体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联合,促进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向汽车产业实用技术转化,以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利公司、陕汽集团等为依托,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型联合体,在汽车现代新技术、新材料等方面形成新的核心技术。

(四)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加快引进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坚持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研发和引进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电子控制系统及充电站等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发展前景和竞争力的主导产品,将经开区建设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制造基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