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A股市场IPO白皮书及2018年IPO展望(图)
来源:深交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 发布日期:2018-02-21 16:31
分享:

三、2018年IPO展望

(一)新股发行常态化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不会变,中国证监会将继续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2017年12月29日,证监会公布47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答复时表示,近年来证监会保持定力,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

(二)发行审核从严

从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IPO上会家数有所减少,审核家数从每月50家左右降到目前的每月30家左右,节奏有所放缓。此外,IPO严审常态化,不少排队中的带病IPO纷纷撤回申报资料;另一方面,未受理的拟IPO企业也逐渐放缓申报的节奏。证监会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要求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因此,新股发行审核从严趋势已经形成。

(三)对保荐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

目前不少保荐机构已经提高了立项门槛,此前在“中端”环节存在的保荐机构盲目抢进度、卡位置的做法也已经有所改变。正确选择推荐优质企业发行上市,切实发挥看门人的作用,已成为保荐机构的共识。

(四)被否企业仍有机会

被否企业只是暂时未达到上市标准,只要企业能够认真整改规范并达到上市条件,证监会仍欢迎重新申报。从历史数据来看,二次上会通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

(五)发行审核关注要点

新一届发审委审核维度更为全面,特别是财务真实性和内控问题。企业需证实可持续盈利性同时挖掘企业成长性,也需证实独立性及募投项目的合理性。

主要统计数据

(一)2017年A股市场融资情况

2017年A股市场累计融资16907亿元,IPO、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分别为2301亿元、12388亿元、163亿元、200亿元、603亿元、1252亿元;IPO占比13.61%,高于2014年(7.3%)、2015年(9.8%)、2016年(7.1%)。

2017年IPO企业共436家,其中沪市主板214家,深市中小板81家、创业板141家,IPO家数创历史新高;累计募集资金总额2301亿元,沪市主板1377亿元,深市中小板403亿元、创业板522亿元,年度募集资金总额仅低于2010年(4885亿元)和2011年(2810亿元)。

2017年月均上市36家,其中1月份最多,达到54家;12月份最少,仅23家。

2017年IPO月均募集资金总额192亿元,其中1月份最多,接近300亿元;2月份最低,仅135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