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碳排放达峰行动五年计划: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达4万辆(附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4 09: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武汉发布了《武汉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2017-2022年)》。行动计划中提到,计划通过六大工程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武汉版低碳生活生产模式。其中明确到2022年,全市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工业(不含能源)、建筑、交通、能源领域和全市14个区(开发区)二氧化碳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建筑体系、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低破生产生活“武汉模式”,低碳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以下为《武汉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2017-2022年)》解读:

低碳发展是武汉的必然选择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战略部署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国际潮流,把低碳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尤其是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国家确定了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并向国际社会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国务院在《“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也明确要求“各省(区、市)要将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武汉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2015年中美气候领袖峰会上向国际社会承诺:武汉市二氧化碳排放2022年左右达到峰值,并写入《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武汉市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低碳发展也是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位负责人说。

《行动计划》的目标

《行动计划》明确了武汉市碳排放峰值目标。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22年,全市碳排放量基本达到峰值,碳排放量控制在1.73亿吨。同时,工业(不含能源)、建筑、交通、能源领域和全市14个区(开发区)二氧化碳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建筑体系、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低碳生产生活武汉模式,武汉市低碳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行动计划》还将目标分解到工业(不含能源)、建筑、交通、能源4个领域和全市14个区(开发区)。低碳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六大工程亮点多

《行动计划》从六个方面(即六大工程)明确了实现达峰目标的具体措施:

产业低碳工程。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提高农业低碳化水平,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全市产业结构的低碳化。全面禁止新建钢铁、水泥、平板破璃、焦化、有色金属等行业高污染项目。严禁在长江、汉江武汉段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重化工园区。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管,推进企业能效对标达标,严格执行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推进钢铁、水泥企业用电实行阶梯和差别电价。支持企业实施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热电联产、工业副产煤气回收利用、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等能效提升工程。

能源低碳工程。通过控制能源和煤炭消费总量,发展非化石能源,提升天然气、电力的利用比例,推广热电联产,实现能源结构的低碳化。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湖北龙源黄陂刘家山风电场项目、国电黄陂云雾山风电场项目。在全市布局一批光伏发电项目,新建装机容量达到25万kW以上。推进生物质和垃圾规模化利用,新建大中型沼气工程10—15处,小型沼气工程150处以上,全市沼气工程总容积达到10万立方米以上。提升天然气利用比例,到2022年,全市建成高压管道700公里以上,中压干管3200公里以上,各类天然气场站270座以上。力争在2020年底之前建成白浒山大型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一期项目。鼓励发展城市用气釆暖,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生产使用管道天然气或者液化天然气,推动三环线外锅炉逐步实施煤(油)改气,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提高电力使用比例。实施“特高压靠城、超高压进城”项目,推进1000kV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和±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站项目建设。完善220kV城乡骨干网絡,到2022年,新(扩)建220kV输变电工程17项、新增变电容量641万kVA,总容量达到2027万kVA0完善llOkV城乡配电网体系,到2022年,新(扩)建llOkV输变电工程73项、新增变电容量585万kVA,总容量达到1943万kVA。推进中心城区配电网改建、新城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向城乡一体化电网过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