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全文解读
来源:国土资源部 发布日期:2017-12-29 15: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土地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更好保障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开展,2017年12月8日,国土资源部以国土资规〔2017〕11号文件印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用地控制指标》(以下简称“《指标》”),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8年。《通知》中明确了《指标》应用范围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有关政策要求。《指标》的发布,填补了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用地标准的空白,完善了体育领域的土地使用标准,将为形成国家层面较为完整的体育领域用地标准体系奠定基础。

一、关于《指标》印发的重要意义

(一)是促进全民健身,落实资源节约集约政策的需要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指标》的制定出台,是国土资源部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具体举措之一,对于补齐城市体育设施建设短板,提升我国竞技体育水平和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做好相应用地服务和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质量、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谐发展将是今后贯穿建设用地管理的基本理念。制定和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

(二)是健全和完善土地使用标准体系的需要

国土资源部单独发布或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实施的土地使用标准,主要分为3大类。一是限制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二是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三是公路、铁路、电力、民用航空运输机场、石油天然气、光伏等15项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公共体育场馆用地控制指标的制定,与之前发布的社区体育设施和体育训练基地用地指标相互补充,完善了土地使用标准的覆盖范围,在国家层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土地使用标准体系。

(三)是促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82号)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国家体育总局、国土资源部等八部委于2013年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对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统筹规划布局,完善功能设计和严格论证审批,要加强对大型体育场馆设施的有效利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