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
来源: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发布日期:2017-12-26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19日下午,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在官网上发布了《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悉,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高效集约、协同共享、融合开放、绿色环保的城乡高效配送体系。确定全国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城市50个左右、骨干企业100家左右。以下为通知原文:

商流通函[2017]9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公安、交通运输、邮政、供销合作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商流通发〔2017〕29号)等文件精神,完善城乡物流网络节点,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制定了《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商流通发〔2017〕29号)等文件精神,完善城乡物流网络节点,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供销合作总社拟在全国范围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网络构建为基础,以模式创新为引领,以技术应用为支撑,以共享协同为重点,切实破解制约城乡配送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城乡配送网络化、集约化、标准化,便利居民消费,促进城乡双向流通。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依托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资源;发挥政府统筹作用,引导城乡配送高效集约。

坚持问题导向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聚焦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城乡配送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坚持因地施策与注重实效相结合。综合考量各地基础条件和配送需求,因地制宜,务求实效。

坚持试点示范与以点带面相结合。通过引方向、促改革、立标杆等方式,将成熟经验向全国推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