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智能化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6 15: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发改委网站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按照《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改产业〔2017〕2000号)有关要求,发改委制定了轨道交通装备等9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现并印发。

以下为制造业智能化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

制造业智能化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

为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根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背景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发布了一系列国家战略,均把制造业智能化作为主要战略方向,支持和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并以此为核心推动能源供给、交通运输、建筑家居、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智能化,进而实现整个社会的智能化。智能化将重构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重塑全球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工新格局。

以制造业智能化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将极大地带动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和高度渗透,将有力促进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改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创造出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从而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繁荣发展。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加强高端智能化系统研制应用,着力提升产业基础支撑能力,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着力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集成应用,加快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通过3年的努力,制造业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高端智能化系统研制应用取得突破,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一)着力加强高端智能化系统研制应用

智能化关键装备研制应用。研制一批面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或改善民生的智能化关键装备,重点突破具有深度感知、智能决策和自动执行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检测分析、装配组装、仓储物流等智能化关键装备,显着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可靠性,实现在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

核心部件研制应用。研制一批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亟需的核心部件,重点突破高档数控系统、机器人控制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等工业控制部件,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高精密减速器、位置转速编码器等伺服传动部件,视觉、力觉、激光传感器等测控部件,显着提高核心部件的精确度、灵敏度、稳定性和可靠性,实现在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

新型智能终端开发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语音语义图像识别、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前沿技术攻关。重点开展服务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无人机等新型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制及应用。推动消费电子、医疗健康、家居安防、车载应用等领域的新产品开发和集成应用解决方案推广,实现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动态升级和实时信息互动。建立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开发及运行场景示范平台,建设第三方检测与评定中心(平台),形成覆盖“云+端”的体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能力。

(二)着力提升产业基础支撑能力

制造业智能化系统集成标准研制。建立健全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标准体系,重点制定机器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数字化系统(软件)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研究系统互操作能力描述及评测、设备互联互通等系统集成标准,实现智能化装备及产品、工业控制系统、数字化系统(软件)高度融合,并与工业互联网实现标准对接。开展重点标准研制验证和符合性测试,面向重点行业和细分领域制定行业应用规范和实施指南。

数字化系统(软件)开发及应用。研制一批数字化核心系统(软件),重点开发集散式控制系统(DCS)、数据采集与视频监控系统(SCADA)、制造执行系统(MES)等工业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工程(CAE)、工艺规划(CAPP)、制造(CA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等系统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等嵌入式软件,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的有效4集成,实现在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

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与提升。研制一批网络信息安全软硬件产品,重点针对工业控制系统,开发工业防火墙、异常检测等信息安全产品,建设网络安全防御平台、系统安全测试与试验验证平台,建立开放共享的信息通报机制和平台联动机制。面向电力、石油、航空、船舶、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建设网络安全防御平台、系统安全测试与试验验证平台,制定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标准、测评标准,建立检查评估机制、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初步形成重点行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