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1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西藏多部门联合出台《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回话中提到,明确大力发展中(藏)药,积极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到2025年,全区藏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3万亩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2%以上。未来西藏医药工业的总体方向是大力发展中(藏)药,积极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生物制药,优化医药工业布局等。西藏将利用藏医药特色文化,大力发展藏药材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以下为具体内容:

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

前言

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发展领域,涵盖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十二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产业规模平稳增长,藏药特色日趋凸显,品牌影响不断提升,基地建设初见成效,研发认证效果显著,但也面临着藏药材资源日益短缺、质量标准建设滞后、企业市场竞争力弱、人才缺乏创新不足、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建设健康西藏的重要时期,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以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部署,破解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瓶颈,加快自治区医药工业创新开放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中国制造2025》、《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西藏自治区“十三五”工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17-2025年。

一、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一)发展现状

1.产业规模平稳增长

“十二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区医药工业产值由7.4亿元增加到14.7亿元,年均增速为18.7%,中成药产品产量从1589吨增长到2009吨,年均增速为14.5%。进入2016年,受多种因素叠加的冲击,全区医药工业生产增速下滑明显,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7%,中成药产品产量同比增速仅为1.7%。

2.藏药特色日趋凸显

“十二五”期间,全区医药工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深度挖掘产业特色,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面丰富产品内涵。目前,藏药生产、中药饮片加工、医用制氧齐头并进,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调共生发展,剂型品种不断丰富。截至2016年12月,全区共有医药制造生产企业23家,其中藏药生产企业17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5家、医用制氧生产企业1家。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以上的医药制造业企业10家,其中上市企业2家。全区医药工业企业主要产品剂型涉及丸剂、散剂、胶囊剂、颗粒剂、涂膜剂、贴膏剂等8种。

3.品牌影响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区内企业积极开展新药研发,加快推进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培育发展藏药品牌。截至2016年12月,全区医药企业共获得国家药品批准文号311个,其中藏药品种159种。22个藏药品牌产品获得自治区著名商标,2个获国家驰名商标。通过藏药材标准238个,其中国家标准136个,地方标准102个。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藏药品种明显增多,达到50个。

4.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十二五”期间,全区医药行业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大对大宗常用藏药材和名贵濒危野生藏药材的繁育、栽培、种植、推广力度,藏药材资源“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思想共识基本确立,藏药材繁育、种植、推广和技术研究工作相继展开,扶持藏药材生产种植项目11个,下达扶持资金1410万元,种植藏木香、螃蟹甲、独一味、喜马拉雅紫茉莉、波棱瓜、大花红景天、白花秦艽、灵芝、桃儿七、枸杞等药材品种10余种,建成藏药材生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1个。

5.研发认证效果显著

“十二五”期间,全区医药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和国内外认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以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重点企业多次获国家、自治区级荣誉称号,并申请专利140项,取得专利证书78个。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123种藏药材通过德国CERES(有机食品认证)质量认证,58种藏药材获得美国、欧洲“通行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