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印发 | 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4 14:41
分享:

发展原酒基地和原料基地。优质原酒和原料是生产优质酒的前提和关键。鼓励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快原酒生产、储存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原酒基地,提升原酒酿造工艺水平,提高原酒生产能力。开展重点企业优质原酒基地认定,认定一批基础好、实力强、规模大的原酒基地,淘汰无原酒生产条件和能力、生产工艺落后的小企业。规划建设原料种植基地,促进原料标准化种植,对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申报支农项目给予支持。鼓励和支持重点企业将原料基地作为企业的第一车间,推广“企业—基地—标准—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扩大农户种植规模,建设优质专用小麦、高粱原料种植基地。符合条件的酒企在原材料收购、基地建设等方面可享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

培养人才队伍。实施重点酒企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每年遴选5—10名专心、专业、专注的豫酒企业家,列入百名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增强企业家的质量和诚信意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诚实经营、合法经营,用“良心”酿造品牌。依托行业协会积极申报中国酿酒大师,定期组织开展省级品酒师、酿酒师、大工匠等评选和培养工作,开展技能培训、竞赛、考核等活动,对技术比武中成绩优秀的授予荣誉称号,并列入高技能人才范围,纳入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高技能人才年薪制和股权、期权制,倡导用匠心成就匠艺、用匠艺雕琢产品。结合产业人才现状,采取多种方式引进和培养科研、生产、销售等方面急需人才,重点引进经营团队、销售团队和技术团队。加强“校企”“院企”合作,支持省内有条件的高校、职业技术院校设置酿酒工程及相关专业,满足豫酒发展人才需求。

建设专业园区。依托重点企业,规划建设白酒工业园区,科学设置园区准入标准,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立白酒工业园区管理和运行机制。将酿酒小作坊整治和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压减数量、整合优化、引导入园。鼓励立足省内配套,大力发展玻璃制瓶、包装材料、彩印包装及设计等白酒关联行业,各地新增白酒关联企业必须进入工业园区。鼓励重点企业建设集酿酒、科研、商贸、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酒产业园区和特色风情小镇,建设仰韶新型酿酒基地、宋河酿酒文化生态产业园、杜康酒产业园、赊店老酒生态酿造园区、皇沟酒文化产业园等。

推动绿色发展。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加强重点酒类生产区域及周边环境保护和治理,建立和完善重点白酒产区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补偿机制,禁止发展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禁止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重点白酒产业水源地保护范围,切实保障酿造白酒所需的水质和生态要求。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加强技术改造,降低物耗、能耗,节约用水,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包装对非再生性资源的消耗,控制包装废物的产生,规范包装物回收利用市场,提高资源利用率。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级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负责协调指导酒业转型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负责牵头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省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细化工作措施。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政府要制定政策措施,加快本地酒业转型发展。

强化财税支持。从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单列安排豫酒发展资金5000万元,重点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骨干企业升级晋位奖励,质量体系建设、追溯体系建设等。鼓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产业投资基金和市场化基金积极参与支持豫酒发展,联合社会资本设立豫酒产业子基金,重点支持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建设等。酿酒企业用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费用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创新融资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豫酒生产企业通过审核批准发放信用贷款,积极试行非全额担保和非完全抵押贷款。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对生产经营正常企业不断贷、不抽贷、不限贷。扩大酒企动产、不动产、股权、应收账款、订单和知识产权等抵押融资业务范围;统筹利用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对发行企业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实现融资的豫酒企业,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发行费补贴。

规范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酒业市场秩序,建立完善流通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酒类专项维权活动,加大酒业市场抽检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假冒侵权行为,查处使用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开展白酒生产许可证清理工作,严格执行酒类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对证照不全、无效和无证非法生产、销售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依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查处对商标和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

优化发展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理顺管理权限,简化酒企项目审批程序,支持重点产区和园区信息化平台、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土地、能源、物流、人工等方面保障。严格落实我省酒业转型发展有关政策,全面清理涉酒企业不合理收费,切实降低酒企负担。强化督促考核,建立升级晋位考核体系。每年组织召开河南酒业转型发展表彰大会,表彰豫酒“五朵金花”“五大好酒”“五大酒商”和优秀企业家、先进工作者等,营造推进我省酒业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