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印发 | 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4 14: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的通知,《计划》中提到河南省2016年全省饮料酒产量551.59万千升,同比增长2.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629.55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33家,实现产量117.5万千升、居全国第2位,实现销售收入328.9亿元、居全国第5位,实现利润27.83亿元、居全国第7位。

提出酒业转型发展目标是5—10年的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优质酒生产基地、中国白酒文化基地。到2020年,为优化存量、提质增效阶段,省产白酒在省内市场份额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突破40%;吨酒价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突破80%;入库税收接近50亿元。到2025年,为持续提升、做优做精阶段,省产白酒在省内市场份额再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超过60%;吨酒价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再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入库税收突破100亿元。


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为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酒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豫酒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加快酒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酒类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和酒文化大省。加快酒业转型发展,是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利用好人力资本优势,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大力发展高税负产业,增加税收、涵养税源的重要途径。2016年,全省饮料酒产量551.59万千升,同比增长2.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629.55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33家,实现产量117.5万千升、居全国第2位,实现销售收入328.9亿元、居全国第5位,实现利润27.83亿元、居全国第7位,先后培育出以仰韶、宋河、杜康、赊店、宝丰、张弓、皇沟等为代表的白酒品牌。

但我省酒业综合实力较弱,产业发展缓慢,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群体大,个体小。企业存在改制不到位、主业不突出、营销方式落后等问题,无一家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酒类企业。二是产品多,品牌少。品牌定位反复、产品开发随意,缺乏市场认可的大单品;产品层次低,低端多、中高端少,原酒基础薄弱,产品质量不稳定。三是价格低,贡献小。全省白酒吨酒价仅2.8万元,是全国平均吨酒价的66%,单个企业平均利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省产白酒占我省消费市场不足30%,全国100多家白酒企业在我省设立办事处,扩大营销、抢占市场,豫酒本土市场份额逐年萎缩、不断下降。

在消费升级、品质升级的新常态下,酒业步入理性消费和品牌发展时代,向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集中的态势明显,低端过剩、供求失衡的矛盾突出;以中高端产品为代表的大单品增势明显,纯粮固态酿造成为趋势;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立体营销模式正在重构,质量和品牌竞争更加激烈。面对市场倒逼行业洗牌、结构调整的新态势,我省具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厚重的酒文化积淀,一批龙头酒企已在市场洗礼之后把质量和品牌作为生命线。加快酒业转型发展,不仅有利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且有利于发展高税负产业,这既是机遇所在、酒企所盼,也是形势所迫、刻不容缓。

二、总体思路

基本原则。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省内市场和人力资源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提升豫酒省内市场份额、白酒吨酒价和入库税收为突破口,实施企业重组、品牌重塑、营销模式重建等战略,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和品牌,着力研发中高端产品,着力确保工艺和质量稳定,着力攻占本土市场,着力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构建“原酒基地—酿酒—品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推动产业、产品和品牌升级,切实提高豫酒竞争力。

发展目标。通过5—10年的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优质酒生产基地、中国白酒文化基地。

到2020年,为优化存量、提质增效阶段,省产白酒在省内市场份额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突破40%;吨酒价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突破80%;入库税收接近50亿元。

到2025年,为持续提升、做优做精阶段,省产白酒在省内市场份额再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超过60%;吨酒价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再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入库税收突破10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