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市公共就业服务市场招聘薪酬报告:8月上海平均月薪同比上涨8.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3 09:01
分享:

招聘月薪略高于求职者的期望

今年8月,上海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的平均期望月薪为447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与五年前同期相比增长33.6%,年均增长5.9%;求职者期望月薪的年均增速,略低于招聘月薪的增长速度。

2016年4季度以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月薪开始超过求职者的期望月薪,两者之间的比值首次超过100%并逐月走高,2017年8月该比值已达103.5%。这表明在市场供需匹配的过程中,劳动者的议价能力在增强,面对就业选择时的心态更加从容。

民营企业招聘月薪最高

从不同性质的企业招聘月薪情况来看,今年8月,上海人力资源市场中民营企业的平均招聘月薪为473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各类性质的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招聘月薪最高,但增幅略有下降。

外商投资企业的平均招聘月薪为448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从同比增长幅度来看,外商投资企业招聘月薪的增长幅度最大,高于其他各类企业。

金融业招聘月薪高于其他行业

金融业招聘岗位的平均月薪在所有行业中最高,为5436元,环比增长3.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其次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平均月薪为5252元,环比增长10.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平均月薪为5144元,环比下降4.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6%。

从同比增长幅度来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招聘月薪增幅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招聘月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0%,教育业的招聘月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4%,增长速度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分析,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产业迅速壮大,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撑,这是IT行业招聘月薪较高、增长速度较快的客观基础。此外,由于这类岗位的专业性、技术性要求普遍较高,人力资源市场上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供应相对不足,也是推高该行业招聘月薪的重要因素。从未来发展趋势看,IT行业还将释放大量的人才需求,招聘月薪也将进一步水涨船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